繁体简体

中评网社评:香港国际金融中心重要性无可替代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时评      2022-06-17 08:11:20

  中评社香港6月17日电(评论员 林艳)日前,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撰文指出,特区政府下决心将香港发展为更全面且具深度的国际金融中心,引发香港社会关注。我们以为,这既是新一届特区政府应努力的方向,也是香港实现由治及兴的重要一步。回归祖国以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对自身和国家发展的作用日趋重要、无可替代。

  过去25年,香港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不仅没有受到经济低速增长影响,反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球竞争力排名不断攀升、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全球国际金融中心排名冲进前三。我们认为,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主要有两大重要支柱使然:

  一是面向世界的特色从未改变,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始终稳固奠定了现实基础。回归之前,香港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就举世公认。回归以后,香港不仅保存了长期以来实行的资本主义制度,还维持了较为便利的普通法传统,继续实行了自由贸易及自由开放的金融市场政策,幷保留了单独关税区和自由港地位。良好的营商环境、简单低税制、资金自由港、与西方接轨的司法制度、金融监管高效等自身制度优势,构成了香港金融中心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使香港具备了区别于内地多个新兴金融中心的独特优势,吸引着全球资本和企业以脚和钱投票,支撑起香港在全球化中的一席之地。时至今日,香港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三大美元交易中心。2019年,香港聚集了1541间境外公司地区总部及2490间境外公司的地区办事处。同时,香港还是亚洲最大的国际基金和国际私人财富管理中心,所管理资产自2000年以来分别增长19.5倍和18.6倍。

  二是背靠祖国的优势日趋明显,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内涵不断丰富注入了强大动力。众所周知,对于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而言,其发展前途最终取决于其所服务的经济体,而香港所服务的正是祖国内地。25年来,随着中国内地GDP由世界第七跃居世界第二,香港金融市场也在服务国家的过程中实现了跨越式成长。特别是回归后,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贸易联系不断增强,两地金融互联互通水平也不断提高。随着CEPA、沪港通、深港通、债劵通等的推出,香港不仅成为了外资进入内地的重要跳板,更成为了内地企业境外融资的主要平台。自2002年起,在境外上市集资的中国企业中,差不多每年都有七成或以上选择香港作为上市渠道。截至2022年4月,内地企业占港交所上市企业总数的53.3%,占港股总市值77.7%。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对国家和香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统计,香港是中国内地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资来源地。中国内地获批准的外资项目中,近一半与香港有关,来自香港的实际利用外资额几乎等同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总和。不仅如此,如若将金融比喻成经济发展的“血液”,那么香港不仅持续为国家“输血”引进外资,而且25年来,还以先进经验不断帮助国家证券业、银行业、保险业等行业发展,通过“造血”助力提升内地金融市场法治化国际化水平。特别是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展开,香港大力扩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至今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枢纽,更好地促进了中国与世界间的“血液功能互换”。

  当然,在为祖国创造价值的过程中,香港也成就了自己,一步步从当年的区域性股票市场升级为国际金融中心。如今,金融服务业已然成为了香港最大的经济支柱,为香港贡献近四分之一的生产总值,吸纳约8%的就业人口。即使是在疫情肆虐下,香港金融业仍是为数不多始终保持正增长的行业之一。此外,香港金融地位的稳固发展更为香港改善民生福祉提供了重要保障。

  当前,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美国加速收水、全球经济下行、俄乌冲突等内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当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些风险和挑战。然而,回归25年来的香港金融发展历程,足以让我们对香港金融的稳定性、抗冲击性和韧性充满信心。展望未来,有本地稳健的银行体系以及庞大的外汇、财政储备,有全球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作为坚强后盾,有国际投资者对“两制”的认可,我们相信,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仍将“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不仅如此,随着国家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加速构建,随着香港实现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迎来了“超越过去、超越自己”的历史性机遇。我们相信,香港金融业未来的发展将大有可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明天更加可期!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