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法国国防部发布首份《气候与国防战略》报告 出招应对气候变化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2-06-17 16:52:45

  法军出招应对气候变化

  ■马连富 王昌凡  

法军“狮鹫”装甲车混合动力车型。

  近期,法国国防部发布首份《气候与国防战略》报告,旨在通过节能减排方案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带来的安全威胁。

  战略层面高度重视

  近年来,法国军方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对军队和军事行动的影响。2015年,法国国防部组织首届“国防与气候:利害关系”主题会议,开始从整体上考虑气候对未来军事行动的影响。2017年,法国国防部正式将气候列为战略安全环境的关键因素。2020年,法国加入欧盟《国防和气候路线图》计划,参与欧洲应对气候变化的军事合作。2021年底,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在巴黎和平论坛上提出“武装部队必须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行动”。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对军队的影响逐渐增加,法国首份关于气候变化的国防战略报告出台。报告提出,基于全球部署和行动的基本情况,法军应从4个方面着手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安全威胁。一是提升军队对气候变化的预测能力。二是强化官兵的适应能力。三是减少能耗和污染。四是加强国际合作。

  报告称,其主要目的是减轻气候变化对军队的影响,维持国内和海外国防设施建设,保持军队战斗力。

  采取多项实际举措

  根据法国政府的能源转型计划,法国将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在2030年实现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40%,并在2050年达到碳中和目标。在政府的号召下,法国国防部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活动,引导军队和军工企业采取多样化措施。

  一是提升气候变化观测能力。近年来,法国国防部逐步建设国防气候观测站、北极观测站等多个气候观测站。其通过搜集气候变化信息,结合全球能源发展的最新动态,分析气候变化对法军各军种及其他战略伙伴的影响。

  二是推进油电混合动力研发。早在2014年,法国陆军就与雷诺卡车公司签订省油、轻量、军地通用的混合动力传动系统研发合同,计划将法国陆军现役装甲车升级为混合动力版本。据悉,法国陆军近期采购的302辆“狮鹫”装甲车中,有一部分医疗支援保障车型率先使用混合动力发动机。法国军方希望通过此举在节约能源的同时,提升军事装备的保障效率。在评估使用效果后,最快于2025年大规模列装混合动力装甲车。

  三是借鉴氢能源使用经验。2020年,法国政府公布国家氢能源计划,大力推动氢能源生产与应用。法国企业因此在氢能源领域发展迅速。法国国防部与军工企业积极合作,试图将氢能源应用至武器装备领域。2021年,法国空军和新能源技术与纳米材料创新实验室签订氢能无人机研发计划。研究表明,同等条件下,氢能无人机续航里程更长。法国空军或将把此技术获取的经验,用于欧洲第六代机项目“未来空战系统”。

  尽管法国军方称,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法军的节能减排任务必能有效完成,但法国媒体表示,法军军用设施、常态化军事训练和全球化军事行动,是法国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影响因素,法军未来能否实现既定目标仍待检验。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