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配备通用高超音速导弹 美“科幻战舰”谋求“再就业”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海战      2022-06-21 13:50:12

  美“科幻战舰”谋求“再就业”

  ■张 幂  

  近日,外媒公布一张装备高超音速导弹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想象图。倘若这一设计得到落实,该舰将成为美国海军首个配备通用高超音速导弹的军舰,从而为其“再就业”画上句号。

  入列即过时

  冷战结束后,美海军提出“由海向陆”战略,即由大洋海战转为对陆武力投送。在这一战略转型背景下,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应运而生。该舰是专为濒海作战和执行对陆打击任务设计的多用途驱逐舰,又被称为对陆驱逐舰。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长约186米,排水量近1.6万吨,是美军现役主力驱逐舰阿利·伯克级排水量的1.5倍。由于自动化程度较高,舰上仅有143名舰员。舰体采用大量隐身设计,雷达信号较弱,探测难度比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更高。舰上配备两门155毫米口径舰炮,最大射程160千米,接近甚至超过多数现役反舰导弹的射程。另外还有80单元的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防空、反潜、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等各型导弹。

  美海军为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加装诸多新技术,如先进舰炮系统、整合式水下作战系统、综合全电推进技术、双波段雷达、新型舷侧垂直发射系统等,加上外形科幻,该舰被外界称为“科幻战舰”。然而,由于过多采用新技术,该舰在服役前后频繁出现故障。例如,综合全电推进系统就曾让其多次抛锚。

  众多新技术“加身”,使得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造价飙升。该舰单价达到惊人的70亿美元,远超现有同类战舰,迫使美海军将该舰的建造数量从最初设想的32艘减至7艘,最终确定建造3艘。

  这些并非是最糟糕的,对于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而言,最大的“困惑”是生不逢时。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建造计划提出于20世纪90年代,当时美国作为全球海上霸主,不以制海权为虑。如今时过境迁。随着其他国家海上力量的发展,美国为确保其海上霸权,重新发展反舰能力。根据美海军作战部最新发布的《未来海军》白皮书,“重返制海”成为美海军的顶层设计,这意味着在研发之初将重心放在对陆攻击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刚一入列就过时。

  “再就业”引关注

  作为美海军“科幻战舰”,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不可能就此退场。近年来,美海军不断为该舰寻找“再就业”机会。

  2018年3月,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腾表示,根据新出台的《核态势审议》报告,将考虑为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配备新型核巡航导弹。不料,今年5月,美国总统拜登否决了在舰艇上部署核武器的有关提议,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再就业”计划随之泡汤。

  2021年,美海军提出为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安装高超音速导弹。从美媒公布图片看,该舰将拆除一到两门主炮,用来安装高超音速导弹。一门主炮的位置可安装4枚常规快速打击导弹(CPS),这是一种非核战略高超音速导弹,采用通用高超音速滑翔体弹头,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五角大楼称,该导弹的打击精度可能达到分米级,有能力攻击机动舰船,如航母等。

  如果这一改装计划属实,一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上能搭载几枚高超音速导弹?英国《海军邮报》此前分析是“每艘12枚”,但也有不同意见。分析认为,如果仅拆除一座主炮的话,可携带4枚该导弹。如果两个主炮都被拆除,可以携带6枚至8枚。另外,由于常规快速打击导弹长度超过舰上的MK57垂直发射系统发射井的深度,这意味着该系统无法搭载高超音速导弹。因此,该舰最多可携带8枚高超音速导弹。这一搭载数量相比其他国家,如俄罗斯海军舰艇上搭载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来说,并不具备数量优势。

作者:张 幂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