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金砖国家简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6-22 13:54:41

  2006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外长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首次会晤,开启金砖国家合作序幕。2009年6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会晤,推动金砖合作升级至峰会层次。2011年,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金砖国家扩为五国,英文名称定为BRICS。2009年至今,金砖国家领导人共举行13次会晤、9次非正式会晤。

  2017年,中国成功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五国领导人一致决定发展更紧密、更广泛、更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巩固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框架,确立“金砖+”合作理念,开启了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2022年,中国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中国期待同金砖伙伴一道,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伙伴关系,应对共同挑战,开创美好未来。

  金砖国家机制成立16年来,合作基础日益夯实,领域逐渐拓展,已经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外长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等为支撑,在经贸、财金、科技、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卫生、智库、友城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全方位、多层次架构。随着五国国力不断增强,金砖国家合作走深走实,合作影响力已经超越五国范畴,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

  近年来,金砖国家机制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持续提升。五国坚持公平正义,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发出金砖声音,不仅有力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国际话语权,也成为推动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金砖国家合作得到发展中国家广泛认可,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机制中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新华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