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历届领导人会晤简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6-22 13:56:58

  金砖国家合作始于2006年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2009年提升为领导人会晤机制,每年举行1次,迄今共举行13次领导人会晤。

  2009年6月,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会晤,议题包括国际形势、全球金融问题、二十国集团事务、金砖国家合作、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发展援助等。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发言权和代表性,核准了金砖国家关于全球粮食安全的联合声明。

  2010年4月,金砖四国领导人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第二次会晤,议题包括国际形势、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国际金融危机、金砖国家合作、二十国集团事务、气候变化、联合国改革等。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商定推动金砖四国合作与协调的具体措施,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初步形成。其间,还举行了四国企业家论坛、银行联合体、合作社论坛、智库会议等配套活动。

  2011年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我国三亚举行第三次会晤,南非首次参会。主题是“展望未来、共享繁荣”,议题包括国际形势、国际经济金融、发展问题、金砖国家合作等。其间,还举行了金砖国家智库会议、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年会暨金融论坛、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等配套活动。会后发表三亚宣言。

  2012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第四次会晤,主题是“金砖国家致力于全球稳定、安全、繁荣的伙伴关系”,议题包括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等。会晤后发表德里宣言,介绍金砖国家合作进展,支持金砖国家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中发挥核心作用。

  2013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南非德班举行第五次会晤,主题是“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会晤后发表德班宣言和行动计划,决定设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智库理事会。会晤期间还举行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领导人对话会。

  2014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第六次会晤,主题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议题包括政治协调、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增长。会晤后发表福塔莱萨宣言,见证签署关于成立新开发银行协议和关于成立应急储备安排条约。会晤期间还举行金砖国家同南美国家领导人对话会。

  2015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第七次会晤,主题是“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全球发展的强有力因素”,议题包括国际政治经济问题、金砖国家合作。会晤后发表乌法宣言和行动计划,见证签署《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银行合作机制与新开发银行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建立金砖国家联合网站的谅解备忘录》。会晤期间还举行金砖国家同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及受邀国领导人对话会。

  2016年10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印度果阿举行第八次会晤,主题是“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议题包括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全球治理、金砖国家合作。会晤后发表果阿宣言和行动计划,见证签署《建立金砖国家农业研究平台的谅解备忘录》、《金砖国家外交学院合作谅解备忘录》。会晤期间还举行金砖国家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对话会。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我国厦门举行第九次会晤,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议题包括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合作等。会晤后发表厦门宣言和行动计划,会晤期间还举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

  2018年7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第十次会晤,主题是“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议题包括金砖国家战略合作、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和挑战等。会晤后发表约翰内斯堡宣言和行动计划,会晤期间还举行纪念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10周年非正式会议、“金砖+”领导人对话会。

  2019年11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第十一次会晤,主题是“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议题包括国际和地区形势、金砖国家合作、全球经济治理等。会晤后发表巴西利亚宣言,会晤期间五国领导人共同出席工商论坛闭幕式,还举行闭门会议、公开会议、同工商理事会和新开发银行对话会。

  2020年11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以实时连线视频方式举行第十二次会晤,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促进全球稳定、共同安全和创新增长”。议题包括金砖国家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和地区形势、全球经济治理等。会晤后发表莫斯科宣言,会晤期间五国领导人还共同听取了新开发银行等合作机制负责人的工作汇报。

  2021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以实时连线视频方式举行第十三次会晤,主题是“金砖15周年:开展金砖合作,促进延续、巩固与共识”。议题包括金砖国家携手应对新冠疫情、促进金砖务实合作、推动解决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等。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新德里宣言》,总结了金砖各领域合作成果,就加强公共卫生和疫苗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维护世界公平正义发出共同的金砖声音。

  此外,金砖国家领导人自2011年起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举行非正式会晤,最近一次是在2019年6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 (新华网)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