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紧急驰援护堤坝:南部战区空军某部参加驻地抗洪抢险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6-23 09:26:57

  中新网广州6月22日电 (阳文辉 曾令欣)“北江堤坝有决堤危险,请求你部紧急支援抗洪抢险!”6月21日11时40分,应驻地政府请求,经上级批准,南部战区空军某部紧急出动数十名官兵参加抗洪抢险。

  

官兵填装和运送沙袋。 曾令欣 摄


  官兵填装和运送沙袋。 曾令欣 摄

  近日,广东省连续普降暴雨,该部驻地的北江段出现35.2米洪峰水位,超过警戒水位9.2米,遭遇超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21日10时,该部驻地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由于洪水肆虐,该部驻地某镇一处北江水位漫过堤坝,若不对其进行加高加固,可能会有堤坝被冲垮的危险,导致北江洪水漫灌,直接威胁该镇南片3万余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该部官兵在驻地遭受洪灾后,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枕戈待旦准备出动参加驻地抗洪抢险。得知驻地某处堤坝遇到险情后,该部领导带领官兵携带铁锹、救生衣等紧急出动赶往目的地。

  该部指挥员朱鹏带领参谋王涛乘坐指挥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先行抵达的驻地政府领导对接抗洪抢险任务。此次行动军地联动,地方人员使用挖土机和运输车将泥土堆放在堤坝上,用大块的防水布覆盖;部队官兵装填和运送沙袋,将防水布压紧压实,形成防护墙加高加固堤坝,防止冲垮堤坝和减少北江对该镇南片的排洪量,缓解当地灾情。

  

官兵连续奋战近3小时,将堤坝防护好后,下午三点多才吃上午饭。 曾令欣 摄


  官兵连续奋战近3小时,将堤坝防护好后,下午三点多才吃上午饭。 曾令欣 摄

  20多分钟后,该部官兵到达指定地点。此时堤坝低洼处已有洪水漫灌,并已冲垮堤坝部分护栏。官兵们立即投入抗洪抢险任务,分成2个分队、8个小组实施行动,带队干部和党员冲锋一线、模范带头,其他人员奋勇争先、密切配合。官兵们冒雨用铁锹快速将沙土填入沙袋,将装填好的沙袋扛在肩上,头顶暴雨、脚踏泥浆,迅速运送到堤坝上,一袋紧挨一袋压紧覆盖土堆的防水布边缘,形成一道挡水墙。

  雨越下越大,官兵身上沾满了泥浆,湿透的内衣和袜子紧贴在身上,作战靴里灌满了水。脸上的雨水、汗水、泥水混在一起,模糊了双眼,实在看不清了,就用沾满泥浆的衣袖擦一下。

  

夜幕下,官兵戴头灯装填沙袋。 朱鹏 摄


  夜幕下,官兵戴头灯装填沙袋。 朱鹏 摄

  经过近3个小时的持续奋战,军民联手在堤坝上筑起了一道近1米高、100多米长的护墙,成功排除险情。此时已是下午三点多,官兵们在浑浊的水里洗洗手,站着或席地而坐吃午饭,然后归建休整。

  洪水肆虐,险情不断。6月22日凌晨0时43分,该部再次接到驻地政府关于抗洪抢险的请求,经上级批准,该部领导邓鲜带领数十名官兵紧急出动奔赴现场,经过1个多小时跋山涉水,赶到距离部队数十公里的目的地。他们与驻地干部群众和其他驻军联手作战,连夜奋战对途径市区的北江段防洪大堤进行加高加固,抗击22日上午8时到来的洪峰。

  

官兵冒雨蹚泥,运送沙袋。 曾令欣 摄


  官兵冒雨蹚泥,运送沙袋。 曾令欣 摄

  官兵们抵达后,立即用铁锹填装沙袋,快速运送沙袋,将防洪堤缺口补齐、低洼处填高。经过5个小时的持续奋战,赶在洪峰到来前,加高加固了3公里长的防洪堤。通过军民连夜奋战,北江洪峰到来时,防洪堤牢牢将洪水挡住,确保了市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洪峰过去后,官兵们没有松懈,他们原地休整,随时准备处置应急情况,直到晚上7时洪水渐退,解除对市区的威胁后,才整装归建。(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