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演练在大雨中进行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6-24 10:56:21

  一艘艘冲锋舟逆流而上,一队队民兵冒雨前行,营救群众、加固堤坝……6月17日,辽宁省铁岭市清河区军地组织的抗洪抢险演练在大雨中进行。

  铁岭市清河区内建有库容达9.7亿立方米的省内第四大水库——清河水库。每到夏季,防汛是该区应急行动的重中之重。为确保遇有险情能够有效应对,清河区人武部计划6月中旬在清河水库下游组织军地抗洪抢险演练。

  然而,演练前一天,该区人武部接到水利部门通知,由于近日连续降雨,为腾出库容,清河水库决定开闸放水。如此一来,原定任务水域水位迅速升高,流速增大,不安全因素陡然增加。同时,气象部门预报:近日全区有较大降水、降温和大风天气。

  有人提议,为确保安全,推迟演练或者另选演练场地。平时训练怕风险,战时遇险怎么办?人武部党委一班人态度一致: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在复杂情况中检验训练成效。

  “演练条件发生变化,预案必须调整,准备也应更加充分。”军地有关部门立即研究修订预案,参演人员迅速进入备战状态。

  他们重新勘测演练场地,掌握水情底数;组织针对性风险评估,做到有备无患;开展“战前”动员教育,激励参演人员士气;加派专业救护力量,应对突发情况。

  演练当天,风雨交加,气温骤降。参演人员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监测预警、信息报送、会商研判、快速集结、打桩固堤、转移群众、医疗救护,一个个演练课目在风雨中进行;无人机操控、冲锋舟操作、抛投器使用、化学桶打捞、舟艇牵引,一项项训练内容在实战中得到检验。

  演练结束,参加观摩的军地领导虽然被雨水淋透,脸上却写满赞许。浑身湿透的民兵杨春鹏说:“这次演练实战氛围浓厚,既锤炼了技能,也检验了作风!”


作者:张继光 乔振友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