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军地共享法庭”广受好评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6-28 11:01:57

  “军地共享法庭”广受好评

  ■耿德才  黄  彰

  “多年未解决的纠纷,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结果。”近日,由解放军杭州军事法院、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联合打造的军地共享法庭成功调解一起涉军纠纷后,当事人由衷感慨。

  原来,数年前,某部与地方某单位因垃圾清运问题产生纠纷,多次协商无果。军地共享法庭受理案件后,军地法官进军营、访企业,认真核实情况、找准症结焦点。为提高诉讼效率、降低诉讼成本,军地法官搭建沟通桥梁,引导双方协商解决问题。不到一周时间,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纠纷顺利得到化解。

  据介绍,军地共享法庭通过共享军地多元法治力量,能为部队官兵提供立体化、多样化、常态化法治服务,为部队备战打仗提供法治保障。着眼涉军纠纷特点,这种方式能充分发挥军地法院各自优势,集成军地审判力量,畅通涉军纠纷归口管理、先行调处、最优审理、共同执行、司法救助等全流程“绿色通道”,有效提高涉军纠纷处理的质效。

  笔者了解到,为了让数字法治成果惠及更多官兵,军地共享法庭以“一根网线、一块屏”为标准配置,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中国庭审公开网”等网络平台,实现多方远程调解纠纷、线上开庭审理、视频法律咨询、“庭审直播进军营”法治教育等功能,让官兵不出营门就能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工作中,军地共享法庭注重延伸司法职能,积极推动案后治理,定期梳理涉军典型案例,分析特点原因,研究对策措施,为部队精准推送司法建议,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军矛盾纠纷,提高部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处理涉军纠纷,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军地法官赴部队面对面开展授课,为官兵提供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咨询……军地共享法庭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工作,受到普遍好评。


作者:耿德才  黄彰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