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武警福建总队开展“巅峰-2022”特战侦察比武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6-29 09:24:03

  中新网福州6月28日电 (汪喜超 郑小强 涂创全 叶郴 余爽)干扰识别运动狙击、目标捕捉协同狙击、侦察搜索射击……近日,武警福建总队“巅峰-2022”特战侦察比武各类课目在福州某训练基地正如火如荼展开。

  

参赛队员利用掩体狙击。 郑小强 摄


  参赛队员利用掩体狙击。 郑小强 摄

  

参赛队员构筑掩体。 全叶郴  摄


  参赛队员构筑掩体。 全叶郴  摄

  据了解,此次比武区分特战、侦察两个板块,来自所属支队近百名参赛队员围绕16个课目52项内容比技能、拼体能。

  

参赛队员参加干扰识别运动狙击项目比武。 余爽 摄


  参赛队员参加干扰识别运动狙击项目比武。 余爽 摄

  开幕式上,各单位代表队斗志昂扬、精神振奋。参赛队员和评判组代表分别做了决心发言,随着指挥员的开赛号令,“巅峰”对决正式开始。

  

参赛队员徒手攀登。 郑小强 摄


  参赛队员徒手攀登。 郑小强 摄

  首先进行的课目是干扰识别运动狙击。参赛队员需要在7分50秒内完成记忆并识别狙击目标、奔袭1公里后对6个距离不同的“恐怖分子”实施精准狙击2项内容。评判组许勇介绍,这个课目重点检验狙击手在恶劣复杂环境下准确记忆并识别目标特征,快速隐蔽运动、有效狙杀目标的能力。

  

参赛队员武装奔袭。 汪喜超 摄


  参赛队员武装奔袭。 汪喜超 摄

  当评判员下达“开始”的口令后,参赛队员对狙击目标进行快速记忆并开始1公里的奔袭。“一伙武装‘恐怖分子’劫持‘人质’驱车向东北方向逃窜,上级命令狙击小组迅速前往A区设伏,捕捉战机合力狙杀‘恐怖分子’解救‘人质’。”城市潜伏待机狙击课目背景宣布后,狙击小组迅速集结,雷霆出击……

  笔者了解到,竞赛指挥组根据实战需求,采取小组协同狙击的方式组织实施课目,在陌生复杂环境下,同时设置移动和固定目标,且要求主副手响枪时间不得超过0.5秒,是对狙击小组在复杂环境下遂行作战能力的一次考验。

  

参赛队员通过低桩网。 涂创 摄


  参赛队员通过低桩网。 涂创 摄

  为全面检验狙击小组在复杂环境下协同遂行任务能力,以定点斩首暴恐分子任务为背景的5人狙击行动在某野外地域打响,小组成员需要协同完成渗透接敌、阵地构筑、掩护撤离等9个环节,运动距离远,科目内容多。

  “前方发现障碍物,迅速清除!”接到小组指挥员陈文锌的指令,特战队员李青龙快速行动。

  对陈文锌来说,这是他第三次征战“巅峰”,虽然在前两次的比武中取得了侦察专业第一名、个人全能第一名的好成绩,可是第一次以指挥员的身份“带队”让他压力倍增。

  

参赛队员抢救“伤员”。 全叶郴  摄


  参赛队员抢救“伤员”。 全叶郴  摄

  就在李青龙清除“障碍物”时,陈文锌发现其动作较慢,随后了解到,因为在奔袭过程中李青龙体能消耗过大,来不及迟疑,陈文锌迅速调整部署,与剩余队员合力清除“障碍物”。课目结束后,陈文锌告诉笔者,作为一名指挥员需要时时刻刻了解小组成员的体能、技能情况,才能在行动中准确分析研判,克敌制胜,保稳打赢。

  与此同时,侦察板块课目的比拼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参赛队员全力投入比武,提升反恐制胜能力。 余爽 摄


  参赛队员全力投入比武,提升反恐制胜能力。 余爽 摄

  据了解,侦察板块以遂行侦察作战任务为背景,设置单兵、班组类多种科目,全面检验侦察队员协同配合,独立遂行任务的能力。

  参赛队员蔡渊艺介绍,在空中侦察与目标判读课目中,侦察队员需要操控无人侦察机完成起飞、蛇形绕杆等动作,而后对目标区域实施侦察并绘制情况详图,时间紧、任务重、操作难,对于参赛选手来说,考验巨大。

  “3.2.1突击!”在突入识别射击环节,机动支队侦察中队中队长林旺坤带领队员完成武装奔袭等一系列内容后迅速占领有利位置发起进攻,成功击毙“暴恐分子”。

  据了解,此次比武竞赛按照基于大纲、源于大纲、高于大纲、严于大纲的要求组织实施,既全面检验了特战、侦察队员反恐制胜能力,又培养了一批特战、侦察尖兵,为推动总队军事训练向更高层次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