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赋能一线,中铁建物业广州中心积极探索服务型后勤培训平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6-30 14:45:36

“每日按时完成当天的工作内容,下班后既可以陪陪年迈的父母,也可以与朋友吃饭、看电影,在享受工作的同时也享受生活。”自今年6月始,在中铁建物业顺德领秀公馆工作的客服邓绮华减少了因为财务报销工作而频繁产生的加班。得益于该公司业务支持部门近日开展的联合培训,许多像邓绮华这样的一线人员逐渐提升了工作效率。

近年来,中铁建物业广州中心致力于构建服务型后勤培训平台,以减轻一线人员的工作负担。6月,人力资源部、财务部、安全监督部三大业务支持部门开展了联合培训。这场清淡、可口、易消化的“家常宴”,尽管少了些“专家真言”,但却多了些一线操作的真情实意,为一线人员提供了全方位、直观、高效的培训体验。

“1+1+1”培训模式,“新兵”迅速蜕变“达人”

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原有的新员工集中培训模式常常受到疫情、项目地理位置分散、员工工作量大等客观因素的影响。“1+1+1”培训模式应运而生。

何谓“1+1+1”培训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为期1天的理论学习,为期1周的岗前培训,为期1个月的岗位带教培训”,在人力资源培训会上,广州中心人力资源部孔丽茹围绕“第1天”“第1周”“第1月”这三个关键词给出了答案。

人力资源部孔丽茹讲解“1+1+1”培训模式

今年4月27日入职的经营管理部租售店长罗广亨,就是在“1+1+1”培训模式下迅速实现了从“新兵”到“达人”身份的转变。入职初期,他对公司的制度、企业文化、工作流程等内容都不大熟悉,但在一天的理论课程在线“闯关”学习后,他便迅速了解了公司的企业文化、规章制度等理论知识。经过一周的“师带徒”学习后,他知道这个岗位是“干什么”。在一个月的带教上岗学习后,他知道“怎么干好”这个岗位,实现从职场小白到职场达人的身份转变。

据悉,“1+1+1”的培训模式首次采用线上“岗位地图”及线下“师带徒”带教模式,使员工能够全方位了解公司的文化、资信及岗位职责。在这个模式下,罗广亨通过为期1个月的新员工培训学习,迅速进入“租售店长”这一岗位角色。

可视化教学,一线系统操作“不求人”

看着被驳回的财务付款流程,珠海湖心公馆的综合专员龚艳梅既无奈又懊恼,这是她第三次由于操作不当被系统驳回流程。她表示,每次触及财务共享系统的审批工作时,都需要多次请教项目上有经验的“老手”,总感觉永远都学不会财务共享系统的操作。6月8日,公司开展的财务共享系统操作培训解决了诸多一线人员“报销难”的这一问题。

与以往单靠PPT讲解系统操作的培训方式不同的是,此次财务共享系统培训运用“讲、演、教、导”的培训形式,依次针对系统常用的业务模块开展PPT讲解、系统可视化演示、一对一的现场指导、多场景模式的操作导学,让一线人员对财务共享系统的操作一目了然。同时,为了让每位一线人员都能熟悉及上手系统操作,该部门创新“动画教学”的可视化培训模式,满足一线人员打破时间与空间局限,从理论学习到实践工作的全方位需求。

“新安法”亮剑,实现一线安全责任“零盲区”

在日常工作中,一线人员对安全责任的“盲区”常常存在诸多易忽略之处,往往会带来安全隐患。而新《安全生产法》在安全生产责任制前增加了“全员”二字后,将安全生产责任推到了新的高度。

“安全责任确实不只是秩序维护部的事情,我的安全责任任重而道远。”刚入行的工程技工李祁伟对工程岗位的职责认识仅停留在设备维修、业主服务等方面,认为安全管理都是秩序维护部的事情。

6月24日,恰逢安全生产月,在《新安全生产法》宣贯会上,安全监督部对《新安全生产法》的修正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结合物管行业的工作现况,详细分析了各岗位存在的安全管理“盲区”。同时,安全监督部梳理秩序、客服、工程、保洁等线条的安全责任清单,运用《新安全生产法》提供的精准“武器”,消除安全责任“盲区”,破解监管难题,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大各线条的摸排检查,真正做到防微杜渐。李祁伟和他的同事也深刻认识到了安全责任的重要性。

依托服务型后勤培训平台,一线人员开展业务工作更为便捷高效了。截至6月底,已经有16名一线人员通过该平台清晰地了解和掌握了后勤工作的流程体系和标准化要求。与此同时,广州中心各业务支持线条将加强与一线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提质提效,为建立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奠定坚实基础。文:翟颖思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