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六月大事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6-30 16:28:10

微信图片_20220325095753.jpg


2022年台湾岛内将进行“九合一”地方县市长选举。华夏经纬网新闻频道推出系列栏目《聚焦台岛》,每到月末为您梳理一个月内岛内发生的大事小情,带您了解最真实的宝岛台湾。


6月1日

台美启动“21世纪贸易倡议”


  台当局6月1日晚宣布与美国启动所谓“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以具体方式深化台美经贸关系。民进党当局宣称这是台美关系“重要突破”,认为新倡议重要性远远大于协助台湾加入“印太经济框架”。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时表示,民进党当局为谋“独”政治私利,不惜牺牲岛内企业和民众的利益勾连外部势力。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或官方性质的协议。


4f5b52b594784d9097e2b25ed9c58ec5.jpeg


6月5日

台湾确诊者死亡24小时火化引争议


  疫情以来,台湾对死亡病例实行“24小时内火化”规定,这使得很多家属无法给去世家人送行。但台当局卫生福利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时中5日却说,只是要求“24小时内通报”,并非“24小时内火化”。


  这番辩解引来铺天盖地的批评声。许多岛内民众痛批:“被火化的可以申请赔偿吗?”“类似的新闻已经报道过很多次了,身为指挥官能不知道吗?”


火化之乱引起殡葬业者、医院跟丧家的混乱,卫福部长陈时中曾允诺订出殡葬指引。(示意图 资料照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火化之乱引起殡葬业者、医院跟丧家的混乱,台卫福部门负责人陈时中曾允诺订出殡葬指引。(示意图/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6月9日

斯洛伐克议员在台立法机构模仿蓝绿打架

  斯洛伐克访台的“联合访问团”9日前往台立法机构参观时,斯洛伐克议员现场模仿起岛内蓝绿民意代表开会时打架的场景,还与绿营政客合影留念。有岛内网友对此感叹道:“该哭还是该笑?”也有网友说“可怜又可悲”。


斯洛伐克访团9日上午前往台“立法院”,斯洛伐克议员齐阿克与布拉迪斯拉发州州长德罗巴拍照时假装打架“留念”。图自台湾ETtoday新闻云.png

  斯洛伐克访团9日上午前往台立法机构,斯洛伐克议员齐阿克与布拉迪斯拉发州州长德罗巴拍照时假装打架“留念”。图自台湾ETtoday新闻云


6月9日

美国宣布1.2亿美元对台军售

  台外事部门9日宣称,已收到美方通知,将对台湾出售价值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亿元)的海军舰艇零部件及相关技术。这是拜登政府上任一年半以来,第四次、也是本年第三度宣布对台军售。对此,有岛内网友评论道,“交保护费了!”


美国宣布对台湾出售海军舰艇备用零件、船舰系统备用零件及相关设备,总价约1.2亿美元,图为舰砲实弹射击。(摘自中华民国海军舰队脸书)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美国宣布对台出售海军舰艇备用零件、船舰系统备用零件及相关设备,总价约1.2亿美元,图为舰砲实弹射击。(摘自台海军舰队脸书)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6月10日

香格里拉对话会登场 中美防长交锋台海议题

  因疫情而停摆两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6月10日在新加坡开幕。会议期间,中美两国防长就台海议题“言语角力”。


  美国防长奥斯汀重申美国的“一中政策”不变及不支持“台独”,两岸问题必须透过和平手段化解;同时声称中国在台海地区进行大量军事活动变得“更具胁迫性”。


  对于美方涉台消极立场,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警告,“若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不惜一战、不惜代价,一定会打到底”,强调“以台制华”不可能得逞。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10日下午在香格里拉会议对话,这也是奥斯汀就任后中美防长首次会面。(摘自大陆国防部发布微博).jpg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10日下午在香格里拉会议对话,这也是奥斯汀就任后中美防长首次会面。(摘自国防部发布微博)


6月12日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确诊新冠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2日表示,其负责人陈时中当天上午自觉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使用家用快筛试剂检验后结果为阳性,透过通讯诊疗判定为确诊,正进行居家照护。


  陈时中确诊后,台防疫指挥中心小区防疫组组长薛瑞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王必胜及发言人庄人祥14日均证实阳性确诊。这三人都是陈时中确诊前,和他开会距离较近的人。


陈时中12日自觉有相关症状,使用家用快筛试剂检验,结果为阳性。(图片来源 台湾《中国时报》).jpg

  陈时中12日自觉有相关症状,使用家用快筛试剂检验,结果为阳性。(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6月13日

海关总署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大陆

  去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大陆石斑鱼中检出孔雀石绿、结晶紫禁用药物,还检出土霉素超标,海关总署宣布自13日起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往大陆。


  台农业部门因此提出所谓应对措施,14日该部门还通过脸书呼吁民众“掏钱挺石斑”,但被民众批评早该用心经营内销,结果事到临头却要民众为此埋单,加上石斑鱼单价高、不好处理,以及对药检的疑虑,民众吐槽“实在买不下去”。


(图/本报系资料照)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图/本报系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6月16日

民进党当局被曝花钱做公关

  民进党当局常声称“台美关系稳健”,然而很多事情其实是民进党付钱给美国政府政治公关,通过不断撒钱寻求协助。台湾《联合报》16日报道,根据美国司法部外国代理人登记档案显示,蔡英文打电话给特朗普恭贺当选,是付了14万美元给政治公关多尔牵线安排;台“驻美代表”萧美琴参加拜登就职典礼,也曾付费给政治公关盖哈特游说。此事引发岛内热议,网友直呼“用钱买的朋友不是真朋友”。


微信截图_20220627174328.jpg


6月18日

柯文哲提兴建厦金大桥引岛内热议

  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18日在金门提出兴建厦金大桥的主张,掀起台湾舆论热议。金门县议长洪允典也表态支持兴建厦金大桥,认为有助形成“厦金生活圈”,带动金门经济发展,推动两岸融合发展。金门民众亦纷纷表示乐见其成。


  近年大陆方面也一直推动两岸“新四通”,认为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然而,民进党当局却奉行“台独”路线,阻挠两岸交流,反对兴建厦金大桥,受到岛内舆论严厉谴责。


图为厦金大桥初步提案之一。(图 福建港澳台办).jpg

图为厦金大桥初步提案之一。(图/福建港澳台办)


6月20日

台军接连发生“重大意外”

  台陆军一辆“雷霆2000”火箭发射车20日上午9时许在屏东九鹏基地进行陆军年度“雷霆操演”实弹射击时突然发生爆炸,导致整辆车被炸毁引发大火。九鹏基地人员立刻进行灭火,并未造成伤亡。


图为“汉光演习”“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统在甲南海滩发射(台湾“中央社”资料图).jpg

  图为“汉光演习”“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统在甲南海滩发射(台湾“中央社”资料图)


  继“雷霆2000”火箭系统试射发生意外后,22日下午4时,台海军一架S—70C反潜直升机在高雄左营反潜飞行大队基地进行训练时,疑似尾翼突然失效,直升机从空中坠下,瞬间机体失火,浓烟直窜天际。此次事故造成机上4名官兵受伤,其中刘姓机工长全身2到3度烧烫伤,面积约95%,经医疗团队全力抢救,仍不幸宣告不治。


台海军S-70C直升机坠毁反潜大队基地,现场狂冒浓烟。(左图为同型机示意图 中时数据库、右图现场画面 翻摄自脸书)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台海军S-70C直升机坠毁反潜大队基地,现场狂冒浓烟。(左图为同型机示意图/中时数据库、右图现场画面/翻摄自脸书)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6月24日

台湾出现首例猴痘确诊病例

  台“疾病管制署”24日公布台湾地区首例境外输入猴痘确诊个案,为一名25岁男性。患者于2022年1月至6月至德国读书,6月16日搭机返回台湾,6月20日出现发烧、喉咙痛、肌肉酸痛、红疹、鼠蹊部淋巴肿大等症状,24日被确认感染猴痘病毒。


  台当局卫生福利部门“疾病管制署”23日表示,猴痘正式列为台湾第二类法定传染病,若遇疑似个案,依规定应于24小时内通报。


台灣24日出現首例猴痘確診個案。(示意圖/shutterstock).jpg

  台湾24日出现首例猴痘确诊个案。(示意图/shutterstock)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6月27日

台当局拍板电价调涨方案 岛内民怨四起

  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27日决定,自7月1日起调涨电价,平均上调8.4%,其中高压、特高压产业上调15%,小商家及住宅千度以下不调整。


  对于台当局此次调涨电价,岛内舆论并不“买账”。大多数人纷纷表示“涨涨涨,快活不下去了”,还有民众说“电费很贵,我们都不敢开冷气”“最重要不要缺电”“大家日子过得很辛苦,最好不要调涨”“薪水也该涨,电价也该涨”。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jpg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