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四月台湾大事件盘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4-28 11:11:27

四月台湾大事件盘点.jpg




4月1

4月1日起调整两岸客运航线旅客核酸检测规定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30日表示,经向有关主管部门了解,自4月1日起,两岸客运航线执行由双向要求旅客行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调整为24小时内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由两岸旅客出入海关时填入健康申明卡。

  有记者问:随着两岸直航航点逐步恢复,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往来大陆。请问大陆方面是否会考虑调整两岸旅客行前48小时核酸检测相关规定,便利两岸同胞往来?朱凤莲作上述回应。

  朱凤莲说,对第三地旅客经由台湾中转进入大陆仍需持有始发地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4月6日

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就蔡英文“过境”窜美发表声明


  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6日就蔡英文“过境”窜美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4月6日,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以“过境”为名窜美并与美众议长麦卡锡见面。这是民进党当局推动台美勾连、“倚美谋独”的又一挑衅行径,我们予以强烈谴责,将采取坚决措施惩戒“台独”分裂势力及其行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误判形势,以为中美战略博弈给“倚美谋独”带来可乘之机,愈加不择手段拉拢外部势力;以为抱住美国大腿就可以肆无忌惮地谋“独”挑衅,出卖民族利益。其所谓“过境”只是幌子,谋“独”才是真面目。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民族复兴的题中之义。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岂是“台独”分裂势力所能阻挡!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错误立场,为了一党之私甘当美国反华势力遏华马前卒,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只会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的险境,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方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违背其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严肃承诺,在台湾问题上屡屡采取错误言行,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美国反华势力任何“以台制华”、“挺台遏华”行径都无法阻挡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

  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彻底放弃“台独”图谋,不要在“倚美谋独”的路上一条道走到黑。否则,任何谋“独”行径都将在中华儿女反“独”促统的强大力量下粉身碎骨。


4月6日

“海巡06”轮编队在台湾海峡中部水域巡航巡查

  4月6日,“海巡06”轮编队在台湾海峡中部水域开展巡航巡查。据福建海事局通报,“海巡06”轮执法船编队巡查了平潭对台直航货运航线、台湾海峡船舶习惯航路等水域,现场查看航路水深、洋流以及船舶流量情况,保障船舶通航环境畅通,维护台湾海峡中部水域航行秩序。

  “海巡06”轮是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去年7月在福建平潭正式列编福建海事局。该轮船长128.6米,满载排水量6600吨,可到达全球除南北极以外所有海域。


4月6日,“海巡06”轮编队在台湾海峡中部水域开展巡航巡查。图为巡航巡查现场。 福建海事局提供.jpg

  4月6日,“海巡06”轮编队在台湾海峡中部水域开展巡航巡查。图为巡航巡查现场。 福建海事局提供


4月6日

民进党当局卡关两岸旅游 台旅游业者抱怨许久

  台湾边境与“禁团令”已解封近半年,民众可参团前往各地旅游,但对大陆仍未解禁,台湾旅游业抱怨许久,更酝酿上街发声,呼吁民进党当局尽快开放陆客来台,或先让台人能组团赴陆。

  台陆委会3月9日公布恢复两岸航点规划,两岸除原先的5个航点,另恢复10个定期航点、13个包机航点。但实际上,近1个月来,10个航点里航空公司申请不到一半,包机更是乏人问津,代表商务客不足以撑起市场,开放旅游才有商机。

  台湾以疫情为由暂停组团赴陆,至今不愿解除,让台湾旅游业抱怨许久。台湾中华优质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奇岳透露,两岸旅游解禁拖太久,观光业已经跳起来了,纷纷通过各组织反映,许多人甚至想上街拉布条抗议。


资料照片 2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4月6日

岛内猪肉价格“狂飙”

  台湾毛猪价清明连假期间每公斤平均批发价新台币99.03元,部分肉品市场已破百。岛内知名餐饮店的卤肉饭价格近期也纷纷宣布涨价,更有入行30年的猪肉摊贩表示,从来没有碰到过价格飙涨如此夸张的情形。

  事实上,许多民众也反应,虽然往年物价都有逐渐上涨,但近一年真的是最有感,几乎什么都涨,不少住家附近的小吃摊也都默默涨过2轮以上,或是分量变小,东西变少等等,更有人感叹“刚出社会的小朋友现在有办法过活真心觉得厉害”。


岛内毛猪每公斤交易价再创历史新高。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jpg

岛内毛猪每公斤交易价再创历史新高。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4月7日

岛内各界强烈谴责蔡英文为谋私利祸害台湾

  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6日以“过境”为名窜美并与美众议长麦卡锡见面,7日晚返回台湾。当晚,岛内数十个政党和团体在桃园机场举行反“台独”反介入联合行动,强烈谴责民进党当局推动台美勾连、“倚美谋独”的这一新的挑衅行径,为谋一党政治私利而祸害台湾。

  在机场抗议现场,近300名岛内各界代表高举标语,高呼“反‘台独’,救台湾”“麦蔡会,卖台会”“倚美谋独,掏空台湾”“爱我中华,打倒‘台独’”等口号,强烈谴责蔡英文的挑衅行径。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资料照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资料照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4月7日

国台办宣布对宣扬“台独”的有关机构予以惩戒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4月7日表示,台湾“远景基金会”、“亚洲自由民主联盟”在民进党当局指使下,以“民主”、“自由”、“合作”为借口,打着“学术交流”、“研讨”等旗号,在国际上大肆兜售“台独”主张,极力拉拢贴靠反华势力,制造“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等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事件,拓展台所谓“国际空间”。大陆方面决定对上述2家机构采取惩戒措施,禁止其负责人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禁止大陆有关组织和个人与其进行合作。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 (吴泓勋摄)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 (吴泓勋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4月7日

马英九一行结束大陆之行 离沪返台

  马英九先生一行7日结束在大陆的行程,于午间搭机从上海返回台湾。中共中央台办、上海市委有关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

  3月27日,马英九率团抵达上海,并赴南京,开始首次大陆之行。在大陆期间,马英九在南京拜谒中山陵,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回到湖南湘潭祭祖,并在南京、武汉、长沙、重庆、上海等地参访,带领台湾青年学生前往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复旦大学,与大陆学生进行交流座谈。


4月1日,在湖南省湘潭县茶恩寺镇双阳村马家祖墓,马英九先生在献酒。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png

    4月1日,在湖南省湘潭县茶恩寺镇双阳村马家祖墓,马英九先生在献酒。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4月8日

东部战区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按计划于4月8日至10日在台湾海峡和台岛北部、南部、台岛以东海空域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这是对“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勾连挑衅的严重警告,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行动。


这是歼-15舰载机从海军山东舰起飞升空(4月9日摄)。新华社发(安妮 摄).jpg

这是歼-15舰载机从海军山东舰起飞升空(4月9日摄)。新华社发(安妮 摄)


4月11日

台“农委会”承认明年也可能缺蛋 岛内网友崩溃

  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11日承认,台湾岛内实际缺蛋的情况比有关机构统计的更严重,明年也有可能缺蛋。不少台民众崩溃留言,“民进党执政太无能了!”“之前还骗大家说今年5月就能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当天,台立法机构通过相关规定,台“农委会”将升格为所谓“农业部”,该草案10日被交付党团协商时,陈吉仲“激动落泪”。对此,国民党台北市民代李彦秀痛批,当农民、消费者因缺蛋和猪肉价格高涨而苦不堪言时,都未见陈吉仲流泪,“鳄鱼的眼泪让人恐惧,陈吉仲的眼泪让人心寒”。

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被猛轰解决不了蛋荒。(合成图/本报资料照)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被猛轰解决不了蛋荒。(合成图/本报资料照)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4月17日

两岸“小三通”复航百日运送旅客近5万人次

  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17日披露,截至4月17日0时,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百日,该总站全力保障通关安全顺畅,累计验放客轮近600艘次,查验出入境旅客4.95万余人次,开通“两岸生命救助绿色通道”5次。

  1月7日以来,厦金、“两马”(福州马尾—马祖)、泉(州)金(门)、福州连江黄岐—马祖等4条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相继复航。复航后,这些航线从仅限金门、马祖地区民众及当地大陆配偶搭乘,到3月25日开始扩大至所有台湾民众及大陆配偶往来中转,航线也由每周26个航次增加至最多118个航次。

  复航以来,中断近三年的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平稳有序运行,客流持续增长,特别在春节、清明两个传统节日前后迎来客流小高峰。其中,4月1日,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累计查验出入境旅客突破2000人次,创下复航以来单日客流峰值。


在厦门五通客运码头通关现场,经由厦金航线往返的两岸旅客逐月增多。 傅斯雅 摄.jpeg

    在厦门五通客运码头通关现场,经由厦金航线往返的两岸旅客逐月增多。 傅斯雅 摄


4月19日

台湾地区恐连续7年无法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将于5月21日至30日在日内瓦举行,有媒体向世界卫生组织询问是否会邀台湾地区参加,得到的回复为“194个会员国才能决定”。该报道认为,以当前整体情势看来,台湾地区恐将连续第7年无法参加。

  2009年开始,台湾地区以观察员等身份受邀参与世界卫生大会,但从2017年起,已连续6年未获发函邀请。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明确表示,事实反复证明,“台独”没有出路,在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容任何挑战。

图为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标识。(新华社).jpg

图为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标识。(新华社)


4月19日

大陆用词不让用?教科书称马铃薯为土豆引绿营跳脚

  近日台湾有初中生物课本称呼马铃薯为“土豆”,引发绿营跳脚,声称“土豆是大陆用词非台湾用语”。台当局教育部门负责人潘文忠更称相当惊讶,声称“我们的土豆是指花生”。对此,国民党前“立委”蔡正元19日发文嘲讽说,民进党当局现在以土豆是大陆用语为由要禁止实在搞笑,真正的土豆,就是那些知识水平低、又“土”又“逗”民进党政客。

  对于绿营的过度反应,有岛内网友说:少见多怪,满脑子意识形态。还有人问:没正事可忙吗?

图为课本。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截图。.jpg

图为课本。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截图。


4月20日

美政客提推动每个台湾家庭拥枪 引发岛内民众担忧

  台海议题近年来成为美国选举的关注焦点,目前正在争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维韦克•拉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近日提议,推动每一个台湾家庭拥枪,借此防范大陆武力攻台。该言论引发岛内民众讨论,有民众担忧“好恐怖,每天出门可能就会担心生命安全”。

  国民党前“立委”蔡正元则在一节目指出,美国步枪协会是禁枪的最大反对团体,共和党不少人跟这个协会有关系。

维韦克•拉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近日提议,推动每一个台湾家庭拥枪。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维韦克•拉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近日提议,推动每一个台湾家庭拥枪。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4月21日

台湾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活动启程

  台湾宗教盛事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活动21日深夜启程。今年因新冠疫情趋缓,活动恢复往日规模,大甲街道热闹非凡。妈祖銮轿在万名信众簇拥下,开启9天8夜的绕境进香之旅。

  据悉,绕境活动将行经台中、彰化、云林、嘉义四县市,途经超过150个宫庙,路程长达约340公里。大甲镇澜宫庙方表示,由于疫情相关管制已松绑,民众参与热情很高,初步估计21日晚有超过15万人参与妈祖起驾,预估绕境期间参与活动的民众可突破百万人次。

台中市宗教盛事大甲镇澜宫妈祖遶境21日晚间起驾,展开9天8夜的遶境行程,信众昨晚不断涌入镇澜宫。(潘虹恩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台中市宗教盛事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21日晚间起驾,展开9天8夜的绕境行程,信众不断涌入镇澜宫。(潘虹恩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4月25日

大陆批捕“台独”分子杨智渊震动岛内

  4月25日台湾多家媒体报道了岛内“台独”分子杨智渊被大陆批准逮捕一事。这也是大陆相关部门以涉嫌分裂国家罪、煽动分裂国家罪依法追究台湾“台独”分子刑事责任的第一起案件。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信息,台湾地区犯罪嫌疑人杨智渊涉嫌分裂国家罪一案,由浙江省温州市国家安全局侦查终结,移送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温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分裂国家罪对杨智渊批准逮捕。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4月26日针对杨智渊一案表示,国家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台独”分裂分子刑事责任,进一步敲响严惩“台独”分裂势力的警钟。任何以身试法者,都难逃国家法律的制裁 。

12232e61c689d17544d9116f9d52f043u5.jpg


4月26日

陈水扁儿子陈致中被判刑1年

  南港展览馆及龙潭购地案洗钱案,台“最高法院”驳回上诉,将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判刑1年,并科罚金150万元(新台币,下同),儿媳妇黄睿靓判刑10月,并科罚金100万元,缓刑4年,并给付公库100万元,陈致中夫妻遭扣案的洗钱财物816万余美金没收,陈致中须入狱,已通知检方启动防逃机制。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儿子陈致中涉及洗钱罪案,判刑1年定谳。图为2010年陈致中到台北看守所探父的画面。(本报资料照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儿子陈致中涉及洗钱罪案,判刑1年定谳。图为2010年陈致中到台北看守所探父的画面。(本报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4月27日

纪念汪辜会谈三十周年座谈会将在京举办

  4月27日至29日是“汪辜会谈”30周年,国台办26日宣布将于28日在北京举办“纪念汪辜会谈30周年座谈会”。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说,“汪辜会谈”是1949年以后两岸双方首次以授权民间团体名义举行的高层会谈,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迈出历史性的重要一步,会谈顺应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潮流,开启了两岸高层接触对话和平等协商的先河,体现了“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促进合作”的精神,彰显了“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协商基础的重要地位,说明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会谈及其成果,有力推动了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

1993年4月,第一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举行。.jpg

1993年4月,第一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举行。


  *资料来源:中新网、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海外网、环球时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