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六月台湾大事件盘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6-30 10:29:32

六月台湾大事件盘点.jpg




6月1

侯友宜竞选工作室成立


  获国民党征召参选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新北市市长侯友宜,6月1日成立竞选工作室,竞选工作室执行长由前新北市府副秘书长张其强担任;竞选办公室的后续筹组作业由前新北市副市长谢政达负责。

  据报道,国民党在5月17日征召侯友宜参选,侯友宜竞选工作室6月1日发出新闻稿指出,竞选工作室即日起作为新闻发布与回应、媒体联系、以及选举相关行程规划等窗口。工作室为临时性质,将以此为基础,人员逐步到位,日后将扩充成为竞选办公室。


侯友宜竞选工作室公布首波发言团队成员,由左至右为王敏旭、陈柏翰、江怡臻、吕家恺、吴亮贤。(图片来源:侯友宜竞选办公室).jpg

  侯友宜竞选工作室公布首波发言团队成员,由左至右为王敏旭、陈柏翰、江怡臻、吕家恺、吴亮贤。(图片来源:侯友宜竞选办公室)


6月2日

民进党连续被曝光性骚扰投诉遭掩盖案


  民进党连续被曝光工作人员因性骚扰投诉遭党内高官掩盖事件。2日,民进党秘书长许立明与一众官员开记者会鞠躬道歉,但并未平息众怒。还有报道指,目前曝光的案件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2022年9月,一名民进党工作人员控诉在选举相关活动期间被合作厂商性骚扰,告知时任妇女部主任许嘉恬后,却遭反问“为何不跳车”。该受害者5月31日晚透过社交媒体还原事件经过。民进党连夜发表道歉声明,称通报机制不足,将检讨并成立调查小组,许嘉恬即刻停职。

  2日中午,又有一名曾在民进党任职的工作人员指控曾遭性骚扰。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这名受害者在社交媒体控诉被当时的部门同事陈右豪性骚扰。告知时任主管蔡沐霖后,她却被要求向陈右豪道歉,理由是影响部门气氛。

民进党性骚扰案连环爆,秘书长许立明(左二)、“性平部”主任李晏榕(右二)等2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向被害人与社会大众道歉。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jpg

  民进党性骚扰案连环爆,秘书长许立明(左二)、“性平部”主任李晏榕(右二)等2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向被害人与社会大众道歉。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6月5日

王沪宁会见新党主席吴成典一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5日在北京会见新党主席吴成典一行。王沪宁充分肯定新党长期以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表示,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团结台湾同胞,共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王沪宁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根本目的是要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实现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台独”是分裂国家的严重罪行,是走不通的绝路,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

  王沪宁表示,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支持新党等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奋斗,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吴成典表示,统一是历史大势,只有统一,台湾才有出路。新党旗帜鲜明主张和平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介入两岸事务。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应携手促进和平统一、民族复兴。


6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在北京会见新党主席吴成典一行。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jpg

  6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在北京会见新党主席吴成典一行。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6月8日

马英九基金会邀大陆学生访问遭民进党当局阻碍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继率台湾学生参访大陆之后,目前拟邀请大陆五所大学50名学生7月中旬访台。8日,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表示,对此邀请台陆委会似有“保留之意”,私下甚至建议基金会不要送件,说“不会过”。

  据台媒报道,此次受邀的学生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全程预计9天8夜,将赴台大、政大、文化大学等大学交流,参访相关县市以及赴日月潭、太鲁阁等著名景点参观,并探访台北大稻埕、九份、平溪等历史古迹。

  对于此次邀访在台受阻,不少台湾网友留言批评当局此举。有网友质疑,“民间两岸交流,这正是台湾民心所向,请问陆委会有什么理由阻挡与反对?”“民进党连两岸学生单纯的学习交流也要设下文件卡关,是怕什么?难道怕台湾是有多么烂会被对岸学生知道吗?”

  也有网友直言,“人家欢迎我们去交流!我们把门关起来。”“摆明了就是不敢也不愿意跟对岸交流!”“不交流,制造仇恨,分裂,区隔,都是收拢选票的恶劣手法!”“能互相交流才是和平的第一步。”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本报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本报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6月13日

台湾多个团体集会抗议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针对日本计划今年夏季开始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严重危害海洋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台湾劳动党及多个政党、团体13日在“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所在地召开抗议记者会,反对日本不负责任污染海洋,同时要求民进党官员向日本表达严正抗议。

  “福岛核废水危害食安!”“反对核污染水!日本不负责任!”活动现场,各团体代表先后发言,高呼口号,并向“日本台湾交流协会”递交抗议信。

  抗议信指出,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入海将严重危害海洋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与会团体坚决反对进口日本“核食”、反对日本排放核污染水。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表示,日本排放核污染水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民进党当局却只表示“遗憾”或“关切”。台湾民众不仅要抗议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入海的错误作为,也要谴责双标、软弱的民进党当局,守护台湾食品与环境安全。


日本政府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将排入大海。图为福岛第一核电站和核污水储水罐。(新华社).jpg

  日本政府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将排入大海。图为福岛第一核电站和核污水储水罐。(新华社)


6月13日

台湾出现今年首例本地登革热病例

  台湾“疾病管制署”13日公布今年首例本地登革热病例,为居住在台南市仁德区的一名40多岁女性。该个案已出院返家休养,密切接触者目前无疑似症状。

  “疾管署”统计,台湾今年截至目前累计有1例登革热本地病例及45例境外移入病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国家以东南亚居多。


台南登革热疫情严峻,疫情热区的仁德区成功里27日针对空屋展开化学清消作业。(曹婷婷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台南登革热疫情严峻,疫情热区的仁德区成功里27日针对空屋展开化学清消作业。(曹婷婷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6月16日

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启幕

  第十五届海峡论坛于6月16日在美丽的鹭岛厦门拉开序幕。本届论坛继续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下活动为主、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项交流活动,主会场设在厦门,福建省有关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也分别举办相关活动。

  论坛安排了论坛大会和基层交流、青年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版块37场活动,加上有关设区市同期举办的14场活动,共计51场活动。

  5000多名台湾各界朋友跨过浅浅海峡前来共叙情谊、共谋发展,各个活动现场温馨又感人。


6月15日,福建厦门,媒体记者在海峡论坛大会主会场前拍摄。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6日在厦门开幕。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jpg

  6月15日,福建厦门,媒体记者在海峡论坛大会主会场前拍摄。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6日在厦门开幕。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6月20日

海关总署决定自6月20日起恢复台湾地区番荔枝输入大陆

  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6月20日,海关总署动植物检疫司发布关于恢复台湾地区番荔枝输入大陆的通知,要求各海关自2023年6月20日起恢复受理台湾地区番荔枝报关,并依法依规实施检验检疫。

  通知指出,因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番荔枝中检出大洋臀纹粉蚧Planococcus minor等检疫性有害生物,海关总署自2021年9月20日起暂停台湾地区番荔枝输入大陆。经综合评估台湾果农整改措施,现决定自2023年6月20日起恢复台湾地区番荔枝输入大陆。输大陆番荔枝须来自获得注册登记的包装厂和果园,相关企业名单已在海关总署网站公布。

  各海关自2023年6月20日起恢复受理台湾地区番荔枝报关,并依法依规实施检验检疫。同时,请及时将上述情况通知辖区内相关企业。


图为番荔枝果农。图片来源:台湾《旺报》.jpg

图为番荔枝果农。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6月24日

民进党“三年读书,一年当兵”新方案招致不满

  民进党当局日前推出所谓就学服役“3+1”(三年读书,一年当兵)方案,今年9月实施。将一年兵役包裹到大学四年学制之中,这项意在安抚青年的变通安排反而激起台湾社会的不满。

  岛内网友纷纷表示,“防务、教育一起搞烂,真是厉害”“真的是要做到全民皆兵,大乱才肯罢休”“4年都不一定能顺利毕业了,何况3年”“民进党真会乱搞,该读书就好好读书,该履行义务就好好履行,何必这样乱搞呢!”

  2022年底台湾公布延长兵役至一年的政策,被简称为“3+1”方案的“大学校院学士班学生就学期间服役弹性修业实施指引”是一项重要配套。该方案由民进党当局防务主管部门抛出构想,教育事务主管部门公布具体指引,意在降低兵役对于役龄男子大学毕业后踏入职场或升学的影响。但是,向青年及家长示好的目的未达成,反而增添教育界、广大民众的忧虑。


台湾网友痛批“3+1兵役方案”让役男书也读不好,兵也没当好。(示意图 报系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台湾网友痛批“3+1兵役方案”让役男书也读不好,兵也没当好。(示意图 报系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6月24日

台湾新竹出现多起煤气泄漏

  台湾新竹县竹北市24日出现15起煤气泄漏及12件疑似由此引发的住宅火警案件,其中一栋大楼发生严重燃气爆炸,造成一名少年全身近90%面积烧伤、现正在加护病房抢救。事故原因初判为当地煤气减压站轴流阀有异物进入、造成皮膜受损,导致煤气供压过高。

  据悉,新竹地检署已主动介入、并朝公共危险罪嫌方向侦办,以厘清事故是人为导致或是相关作业疏失造成。


新竹县竹北市24日发生瓦斯加压站压力异常造成严重气爆意外。(新竹县消防局提供/陈育贤新竹传真)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新竹县竹北市24日发生瓦斯加压站压力异常造成严重气爆意外。(新竹县消防局提供/陈育贤新竹传真)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6月26日

新北幼儿园喂药风波证实是乌龙

  近段时间民进党当局就新北幼儿园“喂药”风波大做文章,但后来证实“喂药案”是乌龙一场。侯友宜竞选工作室提告台当局副领导人、民进党主席赖清德及其发言人戴玮姗散布假消息。台湾警方26日表示,近日将传唤赖清德和戴玮姗到案说明。消息一出,岛内网友表示:下台!

  此前,岛内传出新北市一所知名幼儿园有儿童遭教师喂食安眠药,家长带受害孩子自行检验,验出有“巴比妥”和“苯二氮平类”等禁药残留。虽然案情还不明朗,但因为发生在国民党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参选人侯友宜主政的新北市,民进党当局大做文章。报道提到,这名血检验出临界值、含微量苯巴比妥(镇静剂及安眠药)的幼童,最后经质谱仪检验,结果为阴性,其余80名幼童均未检出。


台湾新北涉事幼儿园19日大门紧闭。图片来源:联合报.jpg

台湾新北涉事幼儿园19日大门紧闭。图片来源:联合报


6月28日

台当局“通讯传播委员会”强行上架镜电视惹争议

  台当局“通讯传播委员会”28日审议通过镜电视上架有线电视86频道及董监事变更案,引发岛内热议。侯友宜竞选工作室29日表示,“通讯传播委员会”趁着台法务部门休会时强行让镜电视上架,规避监督,坐实民进党当局的施政就是全台最大黑箱。

  台湾“中时新闻网”同日发文称,已是渎职罪被告的“通讯传播委员会”负责人陈耀祥,漠视诸多程序正义至此,毫不避讳、也毫无羞耻地站在第一线。对照当年粗暴言词修理台湾中天新闻台,再度印证“绿能你不能”,再次用行动证明什么是“绿能你不能”。

  据悉,“通讯传播委员会”是台当局关于电信通讯和信息流通事务的最高主管机关,设立于2006年,类型载明为“独立机关”。但近年其中立属性饱受外界质疑,涉镜电视申请执照风波被认为是受到“高层施压”所为。

  据此前报道,今年3月,台当局“通讯传播委员会”负责人陈耀祥因涉嫌在镜电视申请执照风波中违法“护航”,被列为案件被告。

台湾地区民意代表陈琬惠、陈椒华27日爆料,“NCC”负责人陈耀祥趁一名坚持对镜电视案不能刻意放水的“委员”确诊请假,火速将变更许可案排上当日议程,意图趁机强行通过。(本报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台湾地区民意代表陈琬惠、陈椒华27日爆料,“NCC”负责人陈耀祥趁一名坚持对镜电视案不能刻意放水的“委员”确诊请假,火速将变更许可案排上当日议程,意图趁机强行通过。(本报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资料来源:中新社、新华社、环球网、光明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