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七月台湾大事件盘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7-31 10:28:05

七月台湾大事件盘点.jpg




7月3

特拉斯窜台演讲费被曝高达320万新台币


  英国前首相特拉斯5月间受邀窜访台湾,还扬言“力挺台湾”。英国近期公布国会议员的额外收入,其中载明特拉斯窜台演讲,及访台期间的交通、住宿等,都由“远景基金会”和台外事主管部门买单,总额9万英镑,约为新台币350万元。

  此事引发台湾网友的讨论,有网友留言称“民进党把人民血汗钱送给外国政客,从中恐也有中饱私囊吧?”“康人民之慨,赚自己在国际支持,虚伪恶心”“各国政要‘挺台’都是用大钱买来的”“350万买来一场骗老百姓的秀”。也有网友表示,“原来是配合演出!真好捞啊!”“难怪英美议员的争相来台湾领钱”。

  对于特拉斯窜台一事,国台办发言人今年5月时指出,民进党当局实际上是在花台湾老百姓的纳税钱去收买一些下了台的反华政客到台湾上演一出出“倚外谋独”的闹剧。无论花多少钱,无论怎么折腾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也撼动不了一个中国的国际格局。


图为特拉斯在台演讲。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图为特拉斯在台演讲。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7月4日

台湾累计确诊猴痘病例破200例


  台湾当局卫生福利事务主管部门“疾管署”4日公布,新增23例猴痘病例、创单周新高,目前累计确诊病例突破200例。5日起,台湾将扩大猴痘疫苗接种对象范围。

  “疾管署”4日公布,新增23例猴痘病例,其中21例为本土病例、2例为境外移入病例,相关高风险接触者45名。

  依据统计,台湾自去年6月23日将猴痘列为第二类传染病,截至7月3日已累计确诊221例病例,包括206例本土病例及15例境外移入病例。其中,155例已康复、6例仍在住院治疗中、60例处于居家自主健康管理中。

示意圖 中時新聞網.png

示意图。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7月6日

大熊猫“圆仔”迎10岁生日

  大陆赠台大熊猫“圆圆”的首只幼仔“圆仔”6日迎来10岁生日,上午9时30分,保育员送上由凤梨、胡萝卜、奇异果等食材制成的“台北101”造型生日蛋糕。

  当天,游客赴园区为“圆仔”唱起生日快乐歌,并大喊“圆仔我爱你”,“圆仔”推倒蛋糕后吃了几口,便回到栖架休息。园方也播放视频,与粉丝分享“圆仔”成长历程。

  动物园长谌亦聪表示,大熊猫繁殖技术经常面临发情难、配种受孕难以及育幼成活难三大难题。自大熊猫“团团”和“圆圆”2008年12月赴台后,经历多次人工授精,“圆圆”才在2013年7月6日产下“圆仔”。

“圆仔”迎来10岁生日.png

“圆仔”迎来10岁生日


7月7日

“缺蛋”变“剩蛋” 鸡蛋在台湾又成问题了

  去年底至今年初,台湾曾出现非常严重的鸡蛋短缺,“买不买得到鸡蛋”一度是热门民生议题。为此,今年3月起,台当局“农委会”启动短期项目进口,但6月底出现库存800多万颗鸡蛋的过剩情况。

  据台媒报道,截至6月底,“农委会”已进口超过1.6亿颗鸡蛋,仅5月、6月就进口1.4亿颗。因供过于求,进口鸡蛋屡传发霉、变质等情况。

  有进口蛋商透露,“农委会”没能掌控好下单时机,直到严重缺蛋时才下单,而5月、6月正是台湾鸡蛋消费淡季,这时大量进口只会造成过剩问题。

  有台湾网友发文指出“绿色执政,荒谬保证”。

图为台湾桃园卫生局稽查人员稽查到进口鸡蛋发霉状况。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资料图.jpg

  图为台湾桃园卫生局稽查人员稽查到进口鸡蛋发霉状况。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资料图


7月8日

台湾舆论:赖清德所谓“四支柱”撑不起台海和平

  民进党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参选人赖清德近日投书美国《华尔街日报》,并提出所谓“和平四支柱”。台湾政界人士及各报章连日来发表言论,批评所谓“四支柱”撑不起台海和平,赖清德“台独”思维虽然不断改变包装,实际上是一大祸根。

  对于赖清德投书《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中国国民党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参选人侯友宜表示,文章内容了无新意,赖清德选择的还是蔡英文的路线,那是一个濒临战争的风险路线,“这样台湾很快就会倒塌了”。该党发言人林家兴表示,所谓“四支柱”不但难以维持和平,更包藏对抗思维,建构在制造两岸紧张、区域冲突的基础上,民众当然不会支持?

  台湾《中国时报》6日发表社论指出,赖清德根深蒂固的“台独”思维与主张,虽然为了掩人耳目而不断改变包装,甚至“挂羊头卖狗肉”,将实质与表象蒙混处理,实际上是台海和平的一大祸根。该社论也认为,台海近年陷入“兵凶战危”威胁,根本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否定两岸同属一中,“倚美谋独”,自甘扮演美国“以台制华”的棋子。这个病因不去面对,则无法成为维持台海和平的“支柱”。

  台湾《联合报》7日发表的“重磅快评”指,从蔡英文到赖清德,民进党最大的问题在于,说不清楚现状是什么,却一直强调要维持一个模糊的现状。赖清德的“两岸蓝图”究竟要维持何种现状?若只想在两岸路线玩文字游戏或文青造句,赖清德很难在“两岸考题”上过关。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現任副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資料照片).jpg

    民进党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参选人、现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兼民进党主席赖清德。(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7月11日

马英九基金会邀陆生来台专案获准

  11日,台“移民署”会同相关机关共同审查“财团法人马英九文教基金会邀请大陆学生访台案”,经过联合审查会决议,专案同意大陆师生来台参访。

  相关人士11日表示,该案师生预计将于7月15日抵台,参访日期至23日,计划走访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多个学校,师生以交流、参访为目的,预计将有来自大陆5校37人赴台。

  相关人士还指出,联审会议同意该案原因为疫情后已经陆续开放大陆学位生、交换学生、短期研修生来台,对于两岸师生健康有序交流、良性互动乐观其成。


馬英九基金會有意邀請大陸5校學生來台交流,陸委會主委辦公室要馬辦不要送件,稱陸委會不會同意。圖為兩岸學生交流合影留念。(新華社).jpg

    马英九基金会有意邀请大陆5校学生来台交流,台当局陆委会主委办公室要马办不要送件,称陆委会不会同意。图为两岸学生交流合影留念。(新华社)


7月12日

“我爸是陈水扁” 陈致中被爆入狱享有特权

  因洗钱案入狱服刑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之子、前高雄市议员陈致中12日被爆料,在监狱爆满的情况下享有住单人房、有手持式电视可看等特权。此外,陈致中也被爆常常把“我爸是陈水扁”等挂在嘴边,态度嚣张。

  相关报道引发岛内网友热议,有人更炮轰,陈致中坐牢不反省,“应该再多关几年”、“司法怎么会沦落到此地步”、“长到这么大了,还是个爸宝吗?”


「我爸陳水扁!」陳致中牢獄享特權 網友一面倒酸怒。(圖 本報系資料照).jpg

    陈致中牢狱享特权 台网友一面倒怒酸。(图/本报系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7月18日

台湾登革热疫情持续升温 累计病例达近十年新高

  台当局“疾管署”18日公布,台湾上周(7月11日至7月17日)新增127例登革热本地病例,今年累计已有425例本地病例,为近10年来同期最高。

  据报道,台湾上周新增的127例本地病例中,95例来自台南市,23例来自云林县,7例来自高雄市,2例来自台中市。其中,75例为男性、52例为女性,发病日介于6月21日至7月17日。

  “疾管署”表示,台南市疫情持续升温,且有扩大迹象。目前社区已出现第一型及第二型登革病毒,曾感染登革热、年长及高风险群体须持续注意重症警示迹象及出血征兆。


圖為台中市衛生局人員加強登革熱清消。(台中市政府提供).jpg

    图为台中市卫生局人员加强登革热清消。(台中市政府提供)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7月20日

台陆委会:7月20日起开放陆配亲属“小三通”入台探亲

  金门县府18日表示,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已回复,将自7月20日起开放持有“探亲(含长期探亲)入出境许可证”的大陆配偶亲属,可循“小三通”途径入台探亲。

  据报道,邱太三在6月中旬率团拜会金门县府时,金门县县长陈福海就针对陆配与家人权益再次向邱太三反映。陈福海表示,因为疫情导致陆配与远在大陆的家人相隔两地难以相聚,甚有因疫天人永隔的遗憾发生,现在两岸也逐步恢复往来交流,应该让陆配的家人能够更方便往返探视亲人才对。

  金门县府指出,台陆委会基于考虑民众对于家庭团聚之需求,并提供往返两岸之便利措施,将自7月20日起正式开放持“探亲(含长期探亲)入出境许可证”之陆籍人士,无论至台湾本岛或金门、马祖、澎湖探亲,均得经“小三通”客运往返。对此,陈福海也表示,乐见陆委会释放更多善意。

陸委會宣布,自7月20日起開放陸配持有探親(含長期探親)入出境許可證之大陸親屬,可循小三通途徑至台、澎、金、馬探親,也讓開放陸客來台露出曙光。(于家麒攝).jpg

    台当局陆委会宣布,自7月20日起开放陆配持有“探亲(含长期探亲)入出境许可证”之大陆亲属,可循“小三通”途径入台探亲。(于家麒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7月23日

国民党正式提名侯友宜参选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中国国民党第21届第3次“全代会”23日在新北市举行,正式提名侯友宜为该党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参选人。

  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将于明年1月举行。今年4月、5月,民进党中执会、民众党中央委员会分别提名赖清德、柯文哲为各自政党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参选人。

(资料图)国民党籍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参选人侯友宜。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资料图) 国民党籍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参选人侯友宜。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7月23日

大陆师生团访台行程圆满完成

  7月15日至23日,应马英九文教基金会邀请,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教授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5所大陆高校师生,一行37人走进台湾参访交流。这是三年多来大陆高校首次组团赴台,对促进恢复两岸双向交流具有积极意义,备受关注。

  9天8夜,大陆师生先后走访台湾政治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台湾大学、东华大学,与台湾学生座谈交流,并赴新竹、台中、台北、花莲、新北参访,近距离了解宝岛。一路行,万千情,大陆师生亲身感受台湾同胞的热情友善,两岸青年亲密互动、真诚交心,许下“青春作伴,未来同行”的共同心愿,为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写下动人佳话。

7月15日,大陆高校师生团一行抵达台湾桃园机场。新华社记者 陈君 摄.jpg

7月15日,大陆高校师生团一行抵达台湾桃园机场。新华社记者 陈君 摄


7月24日

台军一弹药库不明原因爆炸 致9人送医其中2人伤势严重

  台陆军六军团24日下午表示,三支部北弹库基隆分库(祥丰营区)下午3时许在执行弹药技术检查作业时,120迫击炮不明原因爆炸,造成9人送医,其中2人伤势较重,目前医院全力救治当中。事故原因待厘清。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指,事故中,有2人手部惨遭炸断。目击者表示,送医时整个担架满是鲜血,伤者脸部也遭熏黑,画面让人心惊。

  台当局防务部门也透过新闻稿表示,初步清查爆炸事件造成9名官兵轻重伤,已分送医院急救。防务部门已针对肇案原因深入调查厘清。

台陆军六军团三支部祥丰营区弹药库24日下午发生爆炸意外。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网.jpg

    台陆军六军团三支部祥丰营区弹药库24日下午发生爆炸意外。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网


7月27日

台风“杜苏芮”侵袭台湾 已致1死

  台风“杜苏芮”中心27日17时位于台湾鹅銮鼻西南西方约190公里的海面上,暴风圈笼罩台湾云林以南、东南部陆地及澎湖地区,各地风雨持续增强。截至27日13时,台风已致1人遇难,全台累计停电5.5万户。

  台气象部门25日下午就台风“杜苏芮”发布海上陆上台风警报。伴随台风在台影响范围持续扩大,27日,台南、高雄、屏东、花莲、台东、澎湖、金门等县市全天或半天停班、停课。

  据台灾害应变中心介绍,26日傍晚,花莲县秀林乡文兰村3人上山检查水源时受困,其中1名57岁女子不幸溺水遇难,2名男子27日凌晨由当地消防部门协助脱困。

  另据台湾电力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7日13时,全台累计因台风停电5.5万户,涉及台东、新北、高雄、屏东、桃园及花莲等地,其中5.17万户已修复。

台风“杜苏芮”26日带来强降雨,宣泄不及造成台东多处积水,其中南王里的省道台9线路面遭黄泥水淹没。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卢太城摄。.jpg

    台风“杜苏芮”26日带来强降雨,宣泄不及造成台东多处积水,其中南王里的省道台9线路面遭黄泥水淹没。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卢太城摄。


  *资料来源:中新社、新华社、海外网、环球时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