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三月台湾大事件盘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3-31 11:53:32

三月台湾大事件盘点.jpg




3月6

马祖台军被曝肉类供应不足 沙滩留字“缺粮没肉吃”


  马祖近期因缺乏肉品,当地台军吃了数日白饭加罐头,国民党籍民意代表马文君接获陈情指出,马祖阿兵哥在沙滩写下“马防部伙房都没肉,肚子饿只能吃罐头”“马防部伙房主菜都是白饭”“不要罐头”表达抗议,要求台防务部门立即查处,不能让士兵无肉无蛋吃。

  此事引发岛内网友热议,有网友痛批“无耻政府,豢养网军最在行。真可悲。”“所以还能让我相信你们(民进党当局)天花乱坠的征兵制?”


马祖台军沙滩留字“缺粮没肉吃”。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马祖台军沙滩留字“缺粮没肉吃”。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3月9日

台当局公布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规划


  台陆委会9日下午会同交通主管部门、卫生福利主管部门召开记者会,公布“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规划”。

  台陆委会发布的消息称:在现行航点持续执行及疫情风险可控下,依商务交流旅运优先、台商密集地区优先等原则进行评估,规划开放10个定期航班航点,分别为深圳、广州、南京、重庆、杭州、福州、青岛、武汉、宁波、郑州。对于评估有需求但尚无条件恢复定期航班的航点,暂规划得申请包机,共计13个航点,包括沈阳、无锡、海口、长沙、西安、济南、合肥、南昌、天津、温州、大连、桂林、徐州。定期航班航点规划自3月10日开始实施,包机航点由台交通主管部门于近日公布执行细节后实施。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9日应询表示,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共同心声,两岸直航航点复航有利于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交流交往。希望台湾方面顺应民意,尽快推动两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及“小三通”全面正常化,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陆委会公布「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之规画」,除现行5航点,另开放10个定期航班航点及13个包机航点。(中新社).jpg

  台陆委会公布“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之规划”,除现行5航点,另开放10个定期航班航点及13个包机航点。(中新社)


3月15日

大陆自3月15日起恢复台湾地区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月15日表示,2022年6月,大陆海关在台湾地区输大陆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样本。基于生物安全风险防范的考虑,海关总署自2022年8月3日起暂停了台湾地区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

  大陆已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取消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口岸环节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监测检测等措施。为促进两岸贸易健康发展,海关总署决定自3月15日起恢复台湾地区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


图为现捞白带鱼。(本报资料照片).jpg

图为现捞白带鱼。(本报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3月15日

台湾“蛋荒”危机仍在发酵

  台湾历史上最严重的“蛋荒”危机仍在发酵。此次台湾“蛋荒”有所不同——问题已经出现了一年多,却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台湾媒体报道,如今岛内多数超市卖场的鸡蛋货架多数时间空空如也,这令消费者无法接受。

  也有记者发现,此轮“蛋荒”甚至引发了捐血换蛋的荒唐事,拿走供品蛋、偷其他民众买到的蛋甚至跟孵蛋的大鹅抢蛋等乱象更是频频发生。“无奈”,是民众切实的感受。

  有评论认为,产生“蛋荒”的原因远不只是民进党所宣称的禽流感、天气等因素,民进党当局失德失能才是主要祸因。


蛋行出现排队买鸡蛋的人潮。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记者陈正兴摄。.jpg

    蛋行出现排队买鸡蛋的人潮。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记者陈正兴摄。


3月15日

赖清德完成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登记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15日赴民进党中央党部完成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登记。

  民进党13日至17日进行初选领表登记,候选人登记费用比照上届为400万元(新台币,下同)、民调100万元。待17日傍晚登记截止后,将可确定赖清德是否同额竞选,或者要进入初选。

  据此前报道,下一任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及“立委”选举将于2024年1月13日(星期六)投、开票。


赖清德(中时新闻网资料图).jpg

赖清德(中时新闻网资料图)


3月16日

台湾多个民间团体抗议当局拟修“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

  台湾多个民间团体16日上街抗议民进党当局计划的所谓“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修法。

  日前,台当局防务部门提出拟修正“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计划将其更名为“全民防卫动员法”。其新增和修正的内容引起岛内广泛质疑。

  16日在台当局行政机构前举行的抗议活动名为“反‘台独’反介入联合行动”,由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发起,台湾劳动党、蓝天行动联盟、台湾统一联盟党等多个民间团体加入。

  抗议团体称,民进党修法意在配合美国、“将台湾变成战场”;将16岁以上学生纳入动员范畴的有关条款,是把青年送上战场当炮灰。


3月16日,台湾多个民间团体抗议民进党当局“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修法。图右为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供图.jpg

    3月16日,台湾多个民间团体抗议民进党当局“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修法。图右为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 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供图


3月16日

台陆委会宣布3月25日起开放“小三通”客运中转 大陆人士仍被限制

  台陆委会今天宣布,3月25日起扩大“小三通”客运中转,台湾民众及其大陆配偶皆可搭乘及中转;有关大陆人士申请至金门、马祖或澎湖从事交流活动,必须待后续疫情发展和整体局势评估。

  此前因新冠疫情,台陆委会宣布2020年2月10日起实施“小三通”“暂停措施”,直至2023年1月7日才以“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项目”复航,不过仅限金马民众与当地大陆配偶搭乘。后续此“项目”自2月7日起开始常态化执行,虽然船班有所增加,但对搭乘旅客的身份仍有限制。


示意图。(本报资料照/于家麒摄).jpg

示意图。(本报资料照/于家麒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3月17日

《声生不息·宝岛季》开播 两岸音乐人共话时代弦歌

  继去年音乐文化交流节目《声生不息·港乐季》热播后,《声生不息·宝岛季》定档16日19:30在芒果TV首播,17日19:30湖南卫视播出,并落地中天亚洲台和TVB播出。

  这一节目邀请张信哲、那英、杨宗纬、张韶涵等担任常驻歌手,一批两岸青年歌手以“飞行”形式参与,为观众演绎不同年代的台湾歌曲。节目设长沙主会场和台湾分会场,“串讲人”柳翰雅、“金曲分享人”王伟忠作为台湾分会场嘉宾,与大陆主会场主持人何炅一同开启宝岛“音乐之旅”。

  截至3月17日,《声生不息·宝岛季》在芒果TV累计播放量超1亿。“两岸用音乐交流,以声会友,动人心弦。”网友“阿忆Snow”说,节目让观众直观感受音乐魅力,动人的传唱使两岸感情更加紧密相连。


这是动力火车在《声生不息·宝岛季》台湾分会场演唱《娜鲁湾情歌》(2023年2月8日摄)。新华社发.jpg

    这是动力火车在《声生不息·宝岛季》台湾分会场演唱《娜鲁湾情歌》(2023年2月8日摄)。新华社发


3月19日

台湾代表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27件涉台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陈云英19日在北京介绍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台湾团代表共提交建议60件,涵盖两岸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发展等议题。其中涉台建议27件。

  陈云英介绍,会议期间,曾力群、陈云英、李兴魁代表对有关报告的修改意见被采纳,并体现在最终报告中。相关部门表示,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将在今后工作中深入研究,逐步落实,落实情况将向代表一一作出反馈。

  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台湾团代表共有13人,均为定居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同胞。他们中既有各级各部门党政官员,也有在文化、教育、经济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和台胞自主创业优秀代表。


3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jpg

  3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3月20日

国台办:大陆方面欢迎马英九先生来访

  马英九将于3月27日率团来大陆祭祖、交流。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0日上午表示,大陆方面欢迎马英九先生来大陆祭祖、参访,并带领台湾青年学生前来交流。

  马晓光表示,慎终追远是中国人的传统,清明节祭拜祖先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习俗。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交往,能够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我们愿意为马英九先生来访提供必要协助,祝他此行一切顺利。

44a812974439967dfff4b0387fc1206fu5.jpg


3月22日

台湾中南部水情吃紧

  向来雨水充沛的台湾却水情吃紧,正面临中南部严重缺水的难题。据台“水利署”统计,截至22日,全台已有13个主要水库蓄水率跌破五成。

  数据显示,截至22日20时,台湾最大水库曾文水库蓄水率仅有11.3%。台媒照片显示,该水库集水区已出现大面积裸露,上游更是可见大量龟裂,部分区域杂草丛生。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19日报道,台湾中南部旱灾严峻,包括阿里山、南投均已传出今年春茶恐零收成,清明假期将到,各地也陆续传出用水告急,其中嘉义阿里山奋起湖老街闹水荒,部分商家被迫停业,村落甚至发生抢水争端。


久旱不雨,曾文水库上游集水区水域出现大量龟裂。图:《联合报》资料图.jpg

久旱不雨,曾文水库上游集水区水域出现大量龟裂。图:《联合报》资料图


3月25日

洪都拉斯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

  当地时间3月25日,洪都拉斯外交部发表声明,正式宣布与中国台湾断绝“外交关系”。

  声明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自即日起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并停止与台湾的一切接触和官方联系。

  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已陆续有9个国家与台湾当局断绝“外交关系”,分别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2016年)、巴拿马(2017年)、多米尼加(2018年)、布基纳法索(2018年)、萨尔瓦多(2018年)、所罗门群岛(2019年)、基里巴斯(2019年)、尼加拉瓜(2021年)、洪都拉斯(2023年)。

3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与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新华社).jpg

  3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与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新华社)


3月29日

台湾一狒狒被误杀陷“罗生门”

  岛内一只东非狒狒在桃园历经18天、40公里“大逃亡”后,于27日在杨梅富冈一处民宅内“中枪落网”,未料却是惨死猎枪之下,但因相关单位各说各话,导致整起追捕事件演变成枪杀狒狒“罗生门”案。

  此事引发岛内舆论“炸锅”,除质疑台湾的保育观念与指挥系统混乱外,对于桃园市农业局人员对狒狒尸体列队哀悼与献花的举措,网友也不以为然,认为是做秀、伪善。

桃园一只狒狒流浪多日后中枪死亡。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jpg

桃园一只狒狒流浪多日后中枪死亡。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3月30日

宋涛在武汉会见马英九一行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30日在武汉会见来大陆访问的马英九一行。宋涛首先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马英九的亲切问候,充分肯定了马英九为发展两岸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

  宋涛表示,两岸同胞一家亲,要坚持“九二共识”,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马英九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问候表示感谢。他表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应携手合作,在“九二共识”既有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永续和平与繁荣,提升两岸中国人福祉、共同振兴中华。

3月30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武汉会见马英九一行。(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jpg

  3月30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武汉会见马英九一行。(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资料来源:中新网、新华社、环球时报、国台办网站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