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杭州亚运村:“中国风”将让运动员感受东道主热情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3-09-15 08:26:18

中新社杭州9月14日电 (钱晨菲)当杭州亚运会遇上“中国风”,传统文化与现代体育的交织在杭州亚运村里展现得淋漓尽致。作为杭州亚运会最大的非竞赛场馆,杭州亚运村正用其“中国风”特色,努力让各国家(地区)的来客感受东道主的热情。

杭州亚运村分为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三大部分,并设有国际区、公共区等配套设施。虽功能属性不同,但“文化小屋”是各村的标配,更是立体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

9月12日,杭州亚运村运动员村文化小屋内,志愿者展示小屋上空的“中华龙”风筝。  中新社记者 钱晨菲 摄

走进运动员村文化小屋,一条长达60米的“中华龙”风筝盘旋于小屋上空,象征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屋内,盘扣、缠花和绒花制作技艺、雕版印刷、临安昌化竹编等中国传统技艺一一展示。

其中,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萧山过江布卷筒整齐装点于整面白墙之上,其以中国农耕文明的结晶——二十四节气为依据,选取每个节气的代表性植物作为天然染料,入染后每个作品呈现独特“浆纹”、千变万化。

浙江省级非遗传承人吴莹热情邀请着来往参观者亲手体验萧山过江布的制作。她介绍,“作为杭州亚运村内的文化展示项目,不同节气的代表性植物都经过了精挑细选,希望向世界展示杭州不同时节的风物,传播文化、传递幸福。”

智能科技的助力让传统技艺展示变得更为新鲜、多元。只见一台智能篆刻机被众人簇拥,经过数分钟的等待,一枚个性化艺术印章制作完成。该应用以篆刻这一富有文化且具有较高难度的古老艺术为载体,利用人工智能、交互设计、硬件研发等技术降低其门槛,帮助零基础用户设计和制作属于自己的印章。

“紧张激烈的比赛之余,我们希望运动员可以在文化小屋体验文化魅力,让身心得到放松。”运动员村综合保障专员涂文军介绍,该村的文化小屋以“乐”为主题,体现的是运动员们快乐、活力的特点。互动体验区包含7个主题、22个互动项目及2个汉语桥互动体验活动。赛事期间,这里每天会组织5场体验活动。

相较于运动员村的轻松、快乐,技术官员村的文化小屋则以“国风”为主基调,通过在文化屋内设置非遗精品集萃、茶文化、古琴艺术、制扇技艺等展示与互动项目,体现中国传统文化韵味。

“技术官员村60岁以上的官员有400多人,所以这里的文化小屋以沉浸式体验国风文化为主。例如在茶文化体验区,技术官员们不仅可以了解到中国茶文化的悠久历史,还能现场体验泡茶、品茶,浙派古琴艺术家会在现场演奏。”杭州亚运村运行管理中心(技术官员村)文化活动主管戚向阳说。

媒体村文化小屋同样掀起“中国风”。走进屋内,中草药香气扑面而来,杭州亚运村运行管理中心综合门诊部中医文化展示工作人员董虹介绍,“文化小屋中放置了很多中草药制成的除湿包,媒体朋友在了解中医文化的同时,可以体验中药材扎染布艺、制作中药香囊等。”

中医养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生动体现,为增加其趣味性、互动性,中医药文化展示区还运用3D裸眼技术展现了八段锦,帮助伏案写稿的记者活动筋骨。此外,媒体村文化小屋内还设置了文创展示区、西泠文化学堂和非遗文化互动展示区,让各方来客获得不一样的文化体验。(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