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首届全国林草碳汇高峰论坛在三明举行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7-01 17:23:01

首届全国林草碳汇高峰论坛在三明举行

首届全国林草碳汇高峰论坛现场。 郑江洛 摄  

中新网福建三明7月1日电 (郑江洛)首届全国林草碳汇高峰论坛1日在福建省三明市举办。本次论坛“发挥林草碳汇优势,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主题,组织开展林草碳汇理论和实践交流研讨,推动中国林草碳汇事业发展。

三明市委书记余红胜表示,三明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策源地之一,全市森林面积2718万亩,森林覆盖率78.88%,森林固碳总量达3.4亿吨,每年产生的固碳增量约1170万吨。

据介绍,三明在全国全省实现林业碳汇“八个率先”,即率先营造全国首片碳中和林、率先设立全省首个碳汇专项基金、率先成立全省首家碳汇服务机构、率先开发全国首个区域性碳汇项目方法学、率先完成全国首批VCS碳汇交易、率先完成全省首单FFCER碳汇交易、率先完成全省首个社会化碳汇造林项目交易、率先设立全省首个林业碳中和基金,2017年以来全市林业碳汇交易金额25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居福建省首位。

余红胜表示,将以本次论坛为新起点,扎实推进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持续深化林草碳汇改革,为促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在全球森林资源总体减少的背景下,中国实现森林面积和蓄积量连续30多年保持“双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森林质量稳步提高、功能不断增强、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碳储量和碳汇量显著提升。”赵鹏高说,根据专家测算,2020年中国林草碳储量位居世界前列,年碳汇量达12亿吨二氧化碳以上,位居世界首位。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在主旨演讲中提出,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对外合作与开放绿色低碳水平。徐华清说,应大力发展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绿色产品贸易,严格管理高耗能高排放产品出口,积极扩大绿色低碳产品等进口;同时,加快“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绿色转型,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他还提出,要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维护中国发展权益,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