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不存在所谓“海峡中线” 海巡06有多项任务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7-14 08:38:13

华夏经纬网7月14日讯:据香港“中评社”快评指出,台湾陆委会近日就大陆“海巡06”轮正式列编借题发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3日应询指出,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奉劝民进党当局停止借题发挥,政治操弄,混淆视听。

7月11日是中国第18个航海日,大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大型海事巡逻船交接暨列编仪式于当日上午在福建平潭举行,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轮正式列编福建海事局。平潭距离台湾本岛最近仅68海里,相当于125公里,是台湾海峡最窄处。

“海巡06”列编、部署,格外引人关注。台湾陆委会近日声称,“‘海峡中线’是双方‘互不侵犯、互不越界’的具体实践”,“大陆切勿借口执行公务破坏台海现状、挑战国际秩序”。

6月13日,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国际海洋法上根本没有“国际水域”一说,有关国家声称台海是国际水域,意在为操弄涉台问题,威胁中国主权安全制造借口,中方坚决反对。

“海巡06”为大陆史上最大的大型海事巡航救助船,大陆方面指出,“海巡06”有多项任务,包括海上巡航救助、海上交通事故调查处理和船舶污染监测,未来还将在参与海事国际事务、促进两岸交流、海事业务综合培训和传播水上交通安全及海洋航海知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大陆已多次重申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既然没有“中线”,也就没有跨不跨过的问题。外界相信,“海巡06”轮正式列编之后,未来将在台海进行常态化巡逻,强势执法,以实际行动体现台海没有所谓的“海峡中线”、体现对台海行使管辖权的事实。


责任编辑:姚思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