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韩国推动下一代驱逐舰计划(KDDX)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海战      2022-07-19 17:01:14

  韩国推动下一代驱逐舰计划

  ■冯 健  

韩国现代重工集团早期推出的下一代驱逐舰计划(KDDX)的设计方案。

  据韩国国防采办计划管理局日前证实,负责建造“正祖大王”号的韩国现代重工集团击败大宇造船和海事工程集团,获得韩国下一代驱逐舰(KDDX)建造合同,将为韩国打造一款通用型驱逐舰。

  打造下一代驱逐舰

  KDDX是韩国下一代驱逐舰计划的英文首字母缩写,源于韩国国防部在2009年提出的新型驱逐舰计划。当时,韩国海军自主研发驱逐舰的计划(KDX)已取得阶段性成果,KDX-Ⅲ型驱逐舰首舰“世宗大王”号刚刚于前一年服役。然而,这种万吨级驱逐舰的造价与维护费用令韩国海军倍感压力,因此认为还需要研制一型吨位相对较小的驱逐舰,接替已服役的KDX-Ⅰ和KDX-Ⅱ型驱逐舰,与KDX-Ⅲ型驱逐舰配合作战。在这一背景下,韩国海军提出新型驱逐舰计划。

  韩国海军新型驱逐舰计划提出之初,是采用全新设计,还是在KDX-Ⅱ型基础上改进,海军和设计机构存在较大争议。韩国现代重工和大宇造船两家企业先后推出多款设计方案,有的采用传统线型设计,有的采用类似美国DDG-1000的穿浪型设计,反映出韩国海军对于新型驱逐舰选型的犹豫和纠结。

  2017年,韩国海军正式将新型驱逐舰计划定名为KDDX,并发布招标公告。2019年,韩国国防部防卫事业推进联席会批准KDDX计划,并通过研发预算。随后,现代重工与大宇造船两家企业再度推出设计方案,与此前方案相比,新方案的设计趋向成熟、务实。

  目前,KDDX竞标结果已出炉,其建造工作却要为KDX-Ⅲ型驱逐舰2号舰“让路”。韩国国防部对此表示,在KDX-Ⅲ型驱逐舰2号舰服役前,不会启动KDDX的建造工作。这意味着KDDX建造时间至少比原计划推后7年。韩国官方解释称:“韩国国防部与海军意识到不宜仓促推动KDDX,目前仍然采购较成熟的KDX-Ⅲ型驱逐舰,为KDDX国产化争取更多时间。”

  吨位小火力强

  目前为止,韩国国防部对KDDX相关信息高度保密,据之前的竞标信息,KDDX设计长度为159米,宽19米,标准排水量6500吨,满载排水量超过7000吨,吨位比现役的KDX-Ⅱ型驱逐舰略大,是KDX-Ⅲ型驱逐舰的2/3。动力系统将采用柴油机电传动和燃气轮机联合推进装置,同时不排除采用全电推进系统,预计最大航速30节。

  KDDX的作战核心是一套基于美国宙斯盾“基线9”版本的作战指挥系统,防空雷达采用最新的AN/SPY-7(V)1有源相控阵雷达。这是一种双波段相控阵雷达系统,雷达阵面安装在韩国国产综合集成桅杆上。这套综合集成桅杆由韩国韩华公司研制,目前已完成80%的研制任务,预计到KDDX开工时可达到实用水平。

  武器系统的核心是8座8联装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和2座8联装反舰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共有80个发射单元。反舰导弹垂直发射装置专门用于发射韩国自主研发的“海星”反舰导弹。该导弹最大射程150千米,是一种类似“鱼叉”导弹的亚音速远程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共有64个发射单元,预计采用韩国国产舰载垂直发射系统,发射海基版L-SAM防空导弹,最大作战距离166千米,具备弹道导弹拦截能力。从性能上看,该导弹有望代替美国“标准”系列舰空导弹。

  其他武器系统还包括舰艏一门美制Mk-45 127毫米舰炮,采用隐身炮塔。近防系统是一套美制“密集阵”20毫米武器系统。至于反潜系统,目前暂无可靠消息。

  整体来看,KDDX的火力水平与吨位不相匹配,延续了韩国驱逐舰“吨位小火力强”的设计风格。

  推动舰艇国产化

  进入21世纪以来,韩国海军的发展目标逐渐由“沿岸防御”转向“远洋防御”,同时在邻国日本的刺激下,走上驱逐舰自研之路,相继推出KDX-I、KDX-Ⅱ和KDX-Ⅲ三型驱逐舰。由于韩国缺少大型水面舰艇研制经验,KDX系列驱逐舰采用先引进国外成熟技术与武器系统,再自行组装的方式完成。这种做法虽然顺利完成KDX计划的预定目标,但导致KDX系列舰艇普遍存在设备兼容性不佳、故障率高等问题。事实上,大量先进装备的简单堆积,不仅没能使舰艇性能获得相应提升,反而由于兼容性原因影响性能发挥。因此,在KDX计划后期,韩国海军逐步使用国产装备进行整合,试图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问题。

  KDDX没有沿用KDX这一名称,反映出韩国海军对该型舰的技术定位要比KDX更先进。同时,KDDX力求国产化程度更高,除个别关键设备采用进口装备外,其他武器装备和电子系统均采用国产装备。这一目标一旦实现,韩国不仅能在主战舰艇建造方面减少对外国的依赖,也能在国际海军军贸市场上摆脱外国供应商的制约。

  未来,KDDX将以比KDX-Ⅲ型驱逐舰更低的采购和维护费用,以及比KDX-Ⅱ更先进的作战性能,成为韩国海军的主力舰艇之一。韩国海军的水面舰队将由KDX-Ⅲ、KDX-Ⅱ和KDDX三型主力舰艇构成。其中,KDX-Ⅲ型是进攻作战主力,KDX-Ⅱ型用于日常低强度任务,KDDX凭借适中的吨位、较强的武器装备,将成为能攻能守的“海上多面手”。其性能既可满足诸如弹道导弹拦截等高端任务需要,也适用于常态化巡逻等任务。该舰的出现有助于优化韩国海军的舰艇结构,进一步发挥其水面舰队作战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