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调兵山市一体化建设人武部办公场所和民兵训练基地纪事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7-26 17:41:27

  四易方案,人武部有了新大院

  ——辽宁省调兵山市一体化建设人武部办公场所和民兵训练基地纪事

  ■段军 王鹏  

调兵山市人武部办公场所和民兵训练基地一体化建设示意图。

  “八一”临近,辽宁省调兵山市一座新建的人武部大院亮相。7月18日,调兵山市人武部办公场所和民兵训练基地一体化建设项目竣工。

  “大院正式挂牌、配齐消防器材等,就可以投入使用了。有了独立办公场所和宽敞的民兵训练基地,感觉武装工作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上。”走在新建的人武部大院里,人武部领导难掩激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该市人武部与市人大、市政协3家单位一起办公。每年民兵集中训练和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时,人武部机关人员就得想方设法借场地。

  2021年2月初,人武部领导在市委议军会上提出升级改造人武部办公场所和新建民兵训练基地的建议,立刻引起热烈讨论。

  “我们和人武部工作人员在同一栋楼办公,场地不够用的状况有目共睹”“我市经济不算特别发达,但保障部队练兵备战基本需求应该能做到……”与会人员一致同意新建人武部办公场所和民兵训练基地。

  因建设项目涉及用地,选址问题成为军地关注的焦点。人武部军事科参谋闻锐介绍,与会人员给出2个方案:一是在市政府附近选择一块征地,可用土地面积不到1500平方米;二是在市政府大院空地上新建一栋办公楼。

  “第一套方案,土地面积不够,无法同时满足办公场所和训练基地建设需求。第二套方案,不符合基层武装部要有独立办公场所的要求。”经过反复权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给出新的建设用地方案:拿出3000多平方米市政府储备用地,一体化建设人武部办公场所和民兵训练基地。

  建设用地方案通过后,人武部、住建局等8个军地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着手制定具体施工方案。2个月过后,市委议军会审定施工方案,重点讨论战备库室建设事宜。

  有人提议,多建几间战备库室,做好空间预留,保证新质民兵力量和军地联演联训使用需求;有人提出,满足当前基本需求就行……

  “支持练兵备战必须拿出诚心实意。”市委书记、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李彦君的态度非常明确:适当超前规划,保证项目建成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能完全满足需求、不落后。

  工作组迅速修定施工方案。一个多月后,该市再次召开议军会,商讨“是否配套建设军地联合指挥系统”。通过听取各方意见,会议决定:合理使用经费,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压减人武部领导办公室和会议室建筑面积,扩大战备值班室空间。依托战备值班室建设军地联合指挥系统,实现市与乡镇、街道互联互通。

  为保证施工方案“不留遗憾”,2021年6月16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召集有关人员赴选址现场召开议军会。这一次,与会人员考虑得更加细致周密。有人提出:“每个民兵宿舍4张床,上下铺,一个房间能住8个人,要满足1个民兵应急连住宿至少需要15个房间。若按当前方案建设,无法保障。”

  交换意见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拍板:主体楼房再加1层。至此,用地方案修改1次,施工方案修改3次,建设方案总共修改4次。2021年7月,该市人武部办公场所和民兵训练基地一体化建设施工方案得到上级批复。

  据了解,该市新建的人武部大院可同时容纳800多名民兵训练,保障100多名民兵住宿、50多辆战备车辆停放,练兵备战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