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坚定爱党报国 建功强军伟业

  坚定爱党报国 建功强军伟业

  ——习主席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荣誉奖旗在全军引发热烈反响

  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

  7月27日,中央军委隆重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习主席亲自向获得“八一勋章”的3位英模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模范地空导弹营”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荣誉奖旗。全军广大官兵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把英雄模范作为前行坐标、精神路标,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在强军兴军的伟大事业中书写属于自己的无上荣光。

  “八一勋章”获得者是全军官兵的杰出代表,是推进新时代强军伟业的标杆楷模。军委机关各部门、各战区机关干部谈道,在建军95周年之际,习主席时隔5年再次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饱含着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深情厚爱,既是对“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获得者的最大褒奖,也是对学习宣传英模最有力的号召。

  沙场百战行功赏,三军浴血慨而慷。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专家学者说,这是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欢欣鼓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人民军队向着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的关键节点组织的重大功勋荣誉表彰,是新时代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全面重塑后的历史标志性事件,蕴含着向心凝聚的政治动员,彰显着强军胜战的鲜明导向,必将极大提振军心士气、激发昂扬斗志。

  这两天,“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所在的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洋溢着喜庆气氛。习主席亲自为杜富国佩挂勋章,让大队官兵感到格外骄傲和自豪。该大队政委赵永登说,杜富国能在生死关头叫响“你退后,让我来”,是因为他心中时刻装着使命和责任。我们要立足岗位学英雄、建功绩、当先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20世纪70年代初,戈壁深处一声巨响,荒漠升起一片蘑菇云。当人们欢呼庆贺时,一群身着防护服的科研人员迅速冲进核爆中心勘察爆炸现场,钱七虎便是其中一员。当钱七虎荣获“八一勋章”的消息传到国防科技大学、陆军工程大学,广大师生振奋不已,一致认为,钱七虎教授用毕生心血为祖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获得军队最高荣誉实至名归。国防科技大学讲师陈雷说:“钱教授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许党报国。我们学习钱教授,就要不畏艰难,勇攀科研高峰。”

  “作为矢志报国、三巡太空的英雄航天员,聂海胜一心只为飞天,每次归来都‘从零开始’,一次次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正在中原某地遂行任务的战略支援部队某信息通信基地官兵,对照英模找差距、立足本职学先进,在任务一线叫响“守大山就是守江山,守洞口就是守国门”的口号。

  习主席亲自向获得“模范地空导弹营”荣誉称号的空军地空导弹兵某部二营颁授荣誉奖旗,让正在西北大漠深处进行新机改装训练的空军某旅官兵热血沸腾。官兵们纷纷表示,要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提升战术水平,锤炼制胜本领。

  学习英雄模范,凝聚强军力量。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陆军某部将3位“八一勋章”获得者、获得荣誉称号的空军地空导弹兵某部二营先进事迹,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积极开展“我从英模身上学到了什么”讨论活动,引导官兵将学习英模焕发的热情,转化为投身强军实践、苦练战斗本领的强大动力。

  时代需要英雄引领,崇尚荣誉才能英雄辈出。7月正值征兵宣传火热时节,习主席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荣誉奖旗,进一步激励广大应征青年自觉将英模精神转化为报国之志,积极投身强军伟业。河南、宁夏等地许多应征青年说,要积极投身火热军营,以实际行动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

  英雄励斗志,强军正当时。正在黄海某海域执行扫雷训练任务的北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荣成舰官兵,任务间隙到甲板上整齐列队,坚决表示要学习杜富国忠诚使命、英勇无畏的崇高品质,争当雷海“开路先锋”。第81集团军某旅“对空作战一等功连”组织官兵走进荣誉室,重温辉煌战史,学习典型事迹,引导大家练强本领、再立新功。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正在野外驻训的第72集团军某旅和火箭军某部、在西北腹地进行跨区运输作业的联勤保障部队某部官兵坚定表示,作为新时代军人,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厚植爱党报国、矢志强军的深厚情怀,做到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解放军报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李兵正、杨伦,通讯员陈飞琼、陶婧、石路、李仁杰、方姝阳、赵文环、庄小好、徐钰喆、黎星佩、吴晨伟、杨浩、刘念、王希玉、赵守创、张凡等采写)

作者:李兵正 杨伦等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