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BrainCo强脑科技入选“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单位”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8-11 15:37:36

8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司公示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入围单位。BrainCo 强脑科技凭借自主研发的开星果脑机接口社交沟通训练系统成为智能康复理疗产品行列的10家“揭榜单位”之一。



为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器械深度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司牵头,根据《关于组织开展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工作的通知》(工信厅联科函(2021]247号) 组织开展、推进了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

本次揭榜任务面向智能产品和支撑环境2个方向,聚焦智能辅助诊断产品、智能辅助治疗产品、医学人工智能数据库等8类揭榜任务。目的在于征集并遴选一批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单位集中攻关,推动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加速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可见,能够入围本次揭榜单位的智能产品无疑都是得到国家级认可的优秀企业。

其中,入围单位分为“揭榜单位”和“潜力单位”两类,原则上,“揭榜单位”为创新任务攻关主体。而BrainCo 强脑科技便凭借其在孤独症干预领域的杰出成果获得了国家级认可。



随着科学技术和医药研究的发展,现如今针对抑郁症已有相应的药物方案,但面对孤独症,目前还没有针对性的药物,即使是临床中有部分可以使用中枢神经药物,却意味着需要承受较大的副作用。因此,神经反馈训练一类的非药物治疗手段,一直是医生和科学家在努力开发和改进的方向。

2008年起,已经有多项临床试验(包括有随机双盲设计的)发现孤独症神经反馈训练能改善孤独症症状、促进孤独症儿童的社交功能和注意力。由BrainCo强脑科技自主研发的开星果脑机接口社交沟通训练系统,依托脑机接口技术对孤独症(自闭症)谱系儿童的本源性的脑神经发育障碍进行智能闭环神经反馈训练,从大脑生理发育上提高星宝的能力上限,显著提高星宝适应社会生活的可能性,是一种创新的、针对本源问题的全新干预模式,并可与各种行为训练模式相结合,内外合力,标本兼致,共同赋能谱系儿童康复。



正如BrainCo 强脑科技孤独症事业部主任、康谱睿启儿童成长中心主任杨锦陈博士所说:“基于儿童心理学、人类学习理论和脑神经科学的高强度早期干预,是真正科学有效的孤独症疗法”。

杨锦陈博士介绍,为了推动孤独症儿童脑机接口干预成果的应用与普及,BrainCo 强脑科技联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共同申报了此次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名单。

开星果脑机接口社交沟通训练系统采用可穿戴智能脑机接口技术,通过实时记录和解析社交脑电波变化,针对孤独症谱系儿童的大脑进行精准闭环的神经反馈训练,是针对孤独症儿童脑神经发育进行“治本”式干预的高科技辅具和数字疗法智能系统。系统可与多种行为干预模式相结合,实现特教领域的“有教无类”。

这款训练系统包含由认知神经科学博士、BCBA和资深孤独症康复师联合开发的系列特教内容,训练模块包含:脑控视频训练、脑控动画训练(荣获2021德国红点设计奖)、真人互动演练等模块。其中数量众多分级分阶的视频示范内容,由国际化专业团队精心设计,既专业又贴近生活,而且降低了语言和言语的难度,更便于星宝重复学习与不断泛化。



经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国家孤独症康复研究中心儿童康复科设计严格、耗时两年的随机分组安慰剂对照研究证明,持续使用60次(每次30分钟)的开星果神经反馈训练干预,可以有效促进孤独症社交脑功能提升,显著提高言语表达、模仿、社交等能力。

除专业实验的证明外,开星果神经反馈训练干预的效果在现实中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有很多星宝借此实现了表达、社交能力的显著提高。



3岁3个月的果果(化名) 在23个月的时候开始接受干预,6个月后在语言、认知、眼神等方面均有巨大进步。坚持干预到3岁时,在省儿童医院进行ADOS评估,各项得分均达到正常和几乎正常的范围。

4岁10个月的开开(化名)在经过11个月的干预后,从对人不关注到能够与成人及小伙伴进行简单的互动(包括模仿、大运动游戏、小组社交游戏等);安坐能力明显提高,能够连续两节50分钟的课有80%的时间安坐在椅子上;理解能力方面,从一开始只能理解简单的指令到能够理解较长的指令,如执行复杂的两步指令等。看到果果、开开这样的变化,他们的父母无不难掩喜悦,心态更是从一开始得知孩子患有孤独症的绝望转变为如今的充满希望。这也是BrainCo 强脑科技最希望看到的,真正实现科技为人、科技向善。

紧跟人工智能时代的步伐,巧用科技手段为特需家庭和行业服务,在康谱睿启,在BrainCo 强脑科技,我们必不辜负社会各界的信任,将脑机接口技术作为一种全新的康复路径,为孤独症谱系儿童带来生命的更多可能性!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