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我们在战位报告丨“鲲鹏”啸傲万里长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8-22 10:07:34

  要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备,常备不懈,确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赢。要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加强对抗性、针对性、协同性训练,提升训练质量和水平。要发挥以战领建、以训促建作用,加强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建设。

                                                                                    ——习近平

  “鲲鹏”啸傲万里长空

  ■中国军网记者 孙金钢 通讯员 龙德勇 张文龙 董幸阳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运-20机组正在登机。徐晓旭摄。

  常备不懈,随时准备领命出征

  月悬中天,星落原野。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运-20起飞的轰鸣打破凌晨的宁静。

  “此次远程机动空投空降训练,运-20机群往返数千公里,连续飞行十余小时,有效提升了运输航空兵复杂条件下体系作战能力。”该团团长李彦介绍。而这一段航迹,对于运-20来说,并没有多么特别。

  在该团荣誉室,大队长周函看着那捧灰黑色的火山灰,仿佛又回到距离祖国一万多公里的异国机场。2022年1月,汤加王国洪阿哈阿帕伊岛的海底火山突然喷发,当地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周函和战友驾驶2架运-20飞机,星夜启程、昼夜兼程,克服跨时区、跨半球、气象复杂、能见度低等不利条件,满载应急救援和灾后重建物资降落在努库阿洛法国际机场。“看到机身上‘中国空军’四个大字,想到我们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赋予的任务,一种荣誉感和使命感就油然而生。”周函满是自豪地告诉记者。  

  2020年9月27日,运-20飞机赴韩国接运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图为中韩双方在仁川机场组织交接仪式。武富民摄

  在该团,很多官兵也都有这样的自豪感。副团长徐延君,两次赴韩国接运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以大国之翼的特有担当向英烈致敬。他说:“当年先烈誓死保家卫国、浴血疆场,现在我们驾驭鲲鹏、捍卫领空,定不负前辈重托、能战胜战!”

  2020年初,张磊和战友先后4次出动,奔赴多地紧急空运2000余名军队医疗队员和100余吨物资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用飞向抗击疫情最前沿的5万多公里航迹,书写了“大国鲲鹏”的使命担当。

  空中机械师孔舰钊和战友驾驶运-20,先后飞行30余架次,赴国境外执行防疫物资空运任务,汤加、俄罗斯、韩国、马尔代夫、泰国、所罗门群岛、缅甸、斯里兰卡……一条条跨国乃至跨洲航线,描绘了他们驾驶“鲲鹏”飞向世界的壮美画卷。

  真抓实备,常备不懈,他们用航迹在蔚蓝天空答写“上得去、打得赢”的问卷。实战实训、联战联训,他们在能力素质迅速提升中冲向未来战场。  

  2022年1月28日,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赴汤加执行空运救援物资任务,两架运-20飞机抵达汤加努库阿洛法机场。丁增义摄

  苦练本领,目光紧盯未来战场

  仲夏时节,碧空如洗。该团运-20机群在低高度、强干扰、气流多变的复杂环境下,连续进行超低空、蛇形机动、大坡度转弯等高难战术课目训练……飞行高度在不断下降,飞行人员的战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却在不断提高。

  “面对未来战争之变,换装以后我们考虑的首要问题是如何按照主席‘实战实训、联战联训’要求,驾驭新战机迅速融入新体系、发挥新质运输机力量作用。”团长李彦讲到作战体系能力提升,是从装卸载这件小事说起的。“装卸载都是制约快速投送的一个瓶颈环节,平时影响飞机周转,战时则事关作战进程。”为了突破瓶颈,他们一方面将相关问题反馈给厂家,另一方面立足现有条件,组织官兵开展专题研究,通过固化流程、改进方法、健全手段,不断提升快速装卸载能力。  

  2022年7月14日,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组织开展重装空投训练,图为重装货台飞出舱门瞬间。钟逸桂摄

  提起高原驻训,该团机长兼教官张鹏和战友们依然对高原反应“初体验”记忆犹新。高原反应对身体和心理都带来了极大挑战,但是,他们努力克服身体的不适,进行技术研究和飞行训练。正是有了这样刻苦扎实的训练,首战“金飞镖-2021”,他们团一举夺得“金飞镖”和“优胜单位”双冠军。“虽然“金飞镖”之战已经结束,但是备战打赢之路却早早启程,作为新时代飞行员,我们将追求第一的执着融入练兵备战之中,努力飞出胜战航迹。”参赛机组成员何帆、段中寅又完成了一次高难战术课目飞行,超越自我成了他们前进的目标。

  以战领建,任务催生人才井喷

  “考虑到那次任务难度高、任务重、航线情况复杂,在编排机组时选择的全部是团里的老机长、老骨干,可以说个个都是精兵强将……”参谋唐志浩原以为能够一次性过关的方案,却被团领导直接推翻。  

  2022年7月12日,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训练后,团长李彦与机组人员在研究飞行方法。张猛摄

  “任务练兵是人才培养的催化剂。如果重大任务总是仰仗那些‘老面孔’,年轻飞行员就很难快速变成‘精兵强将’。”本着这样的理念,团领导要求重新编排任务机组,最终一大批年轻飞行骨干进入任务编组,李晓等年轻飞行员得到了全程跟飞的机会。如今,李晓已经参与执行了抗击疫情紧急空运、海外投送等10余次重大任务。“通过任务锻炼,我们年轻飞行员闯过了认知关、心理关和技术关,对日后执行类似任务充满信心和底气。”这位年轻的“老飞”非常淡定地告诉记者。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运-20飞行人员精神振奋、信心满满。刘兴文摄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面对运-20这一全新平台,加速机长骨干人才培养,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该团团长李彦介绍,运-20列装部队伊始,他们就针对干部骨干任职岗位、专业特长等实际情况,精细制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通过跨国任务,新老搭档以老带新;遂行大项任务,大胆放飞新员。

  伴随着部队换装转型步伐,一大批人才骨干迅速成长。该团副驾驶卢旗凡编写几万行代码,研发出一套集多功能于一体的新一代电子飞行包;全员强化英语交流能力,很多飞行员具备赴国外执行任务全程英语沟通的能力。

  傍晚,伴随着巨大的引擎轰鸣,“鲲鹏”又一次腾跃而起,啸傲万里长空!

作者:孙金钢 龙德勇 张文龙 董幸阳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