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报告:2013—2022年全国财政科普支出1455.31亿元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8-30 15:01:57

中新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梁晓辉 郭超凯 张素)30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显示,2013—2022年,全国财政科普支出1455.31亿元,年均增长8.16%。

本次执法检查是科普法颁布实施20年来的首次执法检查。报告指出,从检查情况看,科普法的制定实施,为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报告称,全民科学素质水平大幅提升科普向公众传递科学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推动我国科学素质水平跨入新的发展阶段。据统计,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是2005年1.6%的6.6倍。

在科普事业保障方面,报告指出,2013—2022年,全国财政科普支出1455.31亿元,年均增长8.16%。2020年,全社会科普经费筹集额达到171.72亿元,比2006年增长266.7%。科普场馆建设加快发展,2020年全国共有科技馆和科技类博物馆1525个,比2006年增加193.8%。

此外,全国科普人才队伍建设也在稳步发展。报告称,科普人员规模逐步扩大,2020年全国科普专兼职人员总数181.30万人,其中专职、兼职人员分别为24.87万、156.43万人,占当年科普人员总数的13.72%、86.28%。科普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完善,全国高校设有科学教育等与科普相关的本科专业,相关部门联合推进高层次科学教育研究生培养试点工作。科普人才队伍多元发展,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主动向公众传播前沿科学知识。

不过,报告也指出,从检查情况看,随着时代发展和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科普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挑战,其中既有科普法实施不到位的问题,也有对党和国家科普决策部署领会不深刻、工作跟不上的问题,还有科普法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

针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报告提出了意见建议。报告指出,要提高投入和保障能力,推动科普工作可持续发展;鼓励地方政府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补贴、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科普事业;加大科技馆免费开放力度,加强免费开放资金保障。

报告还指出,要加快法律修订进程,健全科普法律制度。修改科普法要坚持继承与发展并重的原则,巩固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现行法律制度,细化丰富相关条款以增强法律的可操作性,并结合发展形势和实践经验,补充增加新的制度措施。(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