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超强台风“轩岚诺”风雨影响核心时段已至 降雨将波及华东和东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9-04 16:12:31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9月4日)上午11时左右,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再度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别,随着它步步逼近,我国将进入台风影响主要时段。尽管“轩岚诺”不登陆我国,但它环流庞大,还会和冷空气结合,风雨波及范围广,华东甚至东北等地都将受影响。“轩岚诺”对我国的影响集中在什么时段?哪些地方风雨最强劲?后期它会如何发展?

  “轩岚诺”重新加强为超强台风 我国目前已进入台风核心影响时段

  目前台风“轩岚诺”正在北上,它进入东海后,得益于大量水汽支持,强度明显加强,结构更加紧实,眼墙对流发展旺盛,重新露出较清晰的台风眼。今天上午11时左右,“轩岚诺”由强台风再度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别(16级,52米/秒),距离浙江省朱家尖岛南偏东方向约460公里。

“轩岚诺”重新露出台风眼。图: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轩岚诺”重新露出台风眼。图: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受“轩岚诺”影响,我国华东沿海出现了明显风雨。9月1日以来台湾北部、浙江、上海、江苏南部等地降雨明显增强,局地现暴雨或大暴雨,东海、浙江沿海、福建沿海等地还出现了7~12级大风。山东东部以及辽宁南部也在台风水汽输送和北方高空槽东移的共同影响下出现了强降雨,威海、荣成等地局地出现大暴雨。

  今天早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预计“轩岚诺”将继续北上,并逐渐向浙江东北部近海靠近,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将在浙江近海海面北上,明天上午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趋向朝鲜半岛南部到朝鲜海峡一带。

“轩岚诺”重新露出台风眼。图: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随着“轩岚诺”逐渐北上,距离浙江海岸线最近时仅有约150~170公里左右,尽管不登陆我国,但由于其环流庞大,且北上路上还会与冷空气结合,将自南向北给华东、东北等沿海地区造成明显的风雨天气,波及面比较广。目前已进入“轩岚诺”影响核心时段,预计风的影响比雨更大更持久。

  浙江上海沿海刮9级以上强风 台风雨将波及东北

  随着“轩岚诺”步步靠近,今明天华东沿海的强风雨将更加明显。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其影响,未来三天台湾以东洋面、东海、钓鱼岛附近海域、长江口、杭州湾、浙江沿海、上海沿海、江苏东南部沿海将有9~12级大风,“轩岚诺”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有13~16级,阵风可达17级以上。

  强降雨影响主要集中在浙江东北部沿海。今明天浙江东北部、上海和台湾岛北部有大到暴雨,浙江局地有大暴雨,宁波、舟山、绍兴东部、台州北部等地区局部雨量大,需要防范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的发生。

  明天,“轩岚诺”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对东部沿海地区的降水影响减弱,但因其东侧仍有水汽不断甩向陆地,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胡啸提醒,“轩岚诺”在浙江近海可能出现明显增强,同时是台风距离海岸线最近的时段,华东地区风雨尤其强劲,当地公众尽量避免在风雨影响时段外出,长江口区、杭州湾以及浙江东北部、上海和江苏东南部等地沿海需防范强风和局地强降水带来的不利影响。


文章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