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今年上半年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831.8亿元 占GDP比重达19.8%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9-08 15:51:13

  中新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杜燕)今年上半年,北京的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831.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9.8%,整体发展呈现良好态势,金融业在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稳定经济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2022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获悉的。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王红在论坛上表示,北京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金融业是北京第一大支柱产业,在首都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承担着重要使命。

  她指出,近年来,北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培育发展与大国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在进一步提升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能级的同时,支持北京证券交易所建设,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积极发展普惠金融、科创金融、绿色金融,努力营造国际一流金融营商环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今年上半年,北京的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831.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9.8%,整体发展呈现良好态势,金融业在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稳定全市经济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王红表示,北京正在积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依托数字技术研发和创新优势,北京在推动数字金融发展,促进科技与金融业融合发展中持续发力,成果显著。

  在人民银行大力支持下,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等新一代数字金融基础设施集中在京布局,首都成为数字金融研发、测试、应用、推广全流程的运转中枢。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在京率先试点应用,累计发布4批23个试点项目,3个项目成功完成全流程测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全国领跑,发布首批16个项目,第二批项目征集即将启动。数字人民币冬奥会场景试点圆满成功,成为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北京进一步推进全区域全场景试点奠定了坚持基础。由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科研机构等共同探索构建的创新联合体新模式成效显著,金融科技应用场景不断丰富,赋能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提速,首都数字金融产业生态日益完善。

  今年8月,《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明确了下一阶段首都金融业发展目标和任务措施。《规划》指出,未来五年,北京将发挥“金融+科技+数据”叠加优势,以深化数字产业化和金融数字化为主线,聚焦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发挥金融改革和金融开放协同效应,着力发展与首都功能定位相适应的现代数字金融体系,打造市场要素完备、发展动能强劲、创新能力突出、治理体系完善的数字金融示范区,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坚实保障。

  王红指出,下一步,北京将着重加强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数字金融技术创新为主要抓手,激发金融数字化发展动能。密切关注Web3.0发展态势,发挥创新联合体机制优势,深入挖掘信息技术、数据要素应用潜力,聚焦金融数字化转型核心需求,推动构建数字金融应用场景,深入推进智能网络、分布式计算、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

  二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要责任,夯实数字金融发展的基础支撑。围绕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要求,支持数据中心、存储中心、算力中心、风控中心、专用网络等重大金融基础设施运营机构在京落地发展,引导在京科技类市场主体积极研发并提供监管科技、安全科技服务,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应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完善多层次监管机制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以数字化转型为发展方向,激发金融机构数字化经营活力。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引导在京金融机构加强数智化管理和经营思维,构建敏捷化组织体系,设立科技专营部门或法人主体,增强运用数字技术进行风险监测和分析预警的能力,提升首都金融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四是以优化产品服务为核心导向,提升金融惠民惠企服务水平。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宗旨,合理合规应用数字技术、数据技术,丰富数字金融产品供给和服务渠道,为小微金融、农村金融、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无障碍金融等服务提供多选择、高质量的解决方案,助力进一步提升金融普惠性和绿色能力。

  五是以金融安全为发展底线,护航首都数字金融健康发展。坚持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的原则,加强数字金融行为治理,引导市场主体正确树立科技伦理理念,有序开展数据资产和数字资产等确权、定价、交易有关研究和业务创新,严厉打击以创新名义开展的市场炒作和非法金融活动,防范由此衍生的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