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军地携手重建美好家园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9-14 11:20:54

  军地携手重建美好家园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马嘉隆 杨明月

  轰鸣的挖掘机来回摆动臂杆清理土石,附近山体不时有落石滚下……一段近300米的陡峭公路上,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的3台大型装备正在奋力抢修道路。

  该路段因山体高位崩塌导致路基垮塌,在滑坡面上作业难度和危险性极大。该路段贯通后,石棉县新民乡到王岗坪乡将缩短1个小时车程,对加快灾后重建、保障物资运输意义重大。了解情况后,部队救援力量主动请领任务,全力打通该路段。

  随着四川泸定地震抗震救灾从应急救援阶段转入过渡安置及恢复重建阶段,部队应急抢险、消杀防疫等专业力量充分发挥所长,与政府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密切协同,帮助受灾地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S211省道是石棉县城通往草科乡的必经之路。受地震和降雨影响,道路变形位移加剧,承接疏通任务的地方工程队履带式挖掘机难以展开作业。得知情况后,某工兵旅官兵迅速赶来,用机动性好、操作方便的轮式挖掘机协助拓宽空间,再交由地方工程队进一步清理路面。军地协力,作业速度明显提高。

  在加速恢复重建基础设施的同时,部队卫勤力量全力保障各临时安置点居民的身心健康。为做好灾区疫情防控工作,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卫生防疫科人员每天背着20多公斤重的消毒液,往返于安置点各处帐篷,认真细致地开展消杀工作。

  在救灾帐篷里,6名军队心理专家正引导孩子们用画笔释放心中的压力。在描绘心中的理想家园时,一名9岁的小女孩画出绿树红花、高楼大厦和一群手牵着手的人,还写下“中国加油”四个字。

  孩子们笔下的画卷,正是军地携手努力的目标。泸定县人武部接到抗震救灾指挥部命令,出动应急连民兵100人,连夜赶赴得妥镇友谊村板房安置点平整场地。到达后,民兵们不顾连续救援的疲劳,全力以赴投入恢复重建任务。凌晨3时平整完场地后,他们稍作休息,又继续投入到安置点地面水泥浇灌工作中,先后平整场地约33亩,协助浇筑水泥地基3000平方米。不久后,得妥镇房屋受损严重的受灾群众将搬出应急帐篷,住进板房。泸定县人武部领导表示,将继续和灾区群众一起奋战,全力重建家园。

作者:郭丰宽 马嘉隆 杨明月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