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同名同宗村”福建山重村:生态旅游获台湾宗亲点赞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2-09-15 15:37:04
“两岸同名同宗村”福建山重村:生态旅游获台湾宗亲点赞

长泰区山重村薛氏家庙。 张金川 摄

  中新网漳州9月15日电 (张金川 廖珍妹)“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山重村早已脱胎换骨。”山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薛永裕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坦言,曾经“山重水复疑无路”的窘境,已一去不复返。

  山重村,位于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马洋溪生态旅游区内,与厦门一山之隔,人口4000多人,薛姓为大姓,多达3000多人。“二三十年前,台湾薛氏宗亲回村寻根谒祖时,晴天道路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走。”曾多次接待台湾宗亲的薛永裕回忆说。

长泰区老科协会长薛明发讲述两岸同名村交流故事。 张金川 摄

长泰区老科协会长薛明发讲述两岸同名村交流故事。 张金川 摄

  如今,山重村已成为“畅安洁优”的“国家级生态示范村”,在薛永裕看来,这得益于国家实施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长泰区更是举全区之力发展生态旅游。

  1654年,薛氏族人薛玉进携妻带子定居台南,并以山重祖业田所在地名称“茄埕”,命名定居地,后改名“茄萣”,即现今高雄茄萣区,有薛氏人口4万多人。两地为同名同宗村,台湾薛氏为山重村薛氏重要支脉。

  今年7月,山重村还获福建省台联授予全省首个两岸民间交流基地称号(同名同宗村)。活动当天,包含台胞、专家学者在内的近百人参访团,参观该村的十里蓝山4A级风景区,对山重村新貌连连称赞。“现在的山重,生态游项目丰富多样,真是既好看又好玩。”台胞陈吉清说。

山重村薛氏家庙内悬挂着台湾宗亲赠送的“敦亲睦族”牌匾。 张金川 摄

山重村薛氏家庙内悬挂着台湾宗亲赠送的“敦亲睦族”牌匾。 张金川 摄

  从1988年至今,高雄薛氏宗亲已32次回乡谒祖,大陆的山重村宗亲也12次组团赴台湾省亲联谊,两岸宗亲交流热络。

  “以前山重四面环山,道路不通,外地女孩均不愿嫁来。”现年64岁的长泰区老科协会长薛明发,退休前曾多次接待来访的台湾宗亲,他也见证了山重村的发展变化。

  记者注意到,在山重村薛氏家庙内悬挂的“敦亲睦族”牌匾,据介绍,该牌匾是台湾宗亲赠送的,山重村宗亲赴台交流时也赠送了“血脉相连”的牌匾。

台湾薛氏宗亲捐建的“茄萣公园”。 张金川 摄

台湾薛氏宗亲捐建的“茄萣公园”。 张金川 摄

  近年来,山重村已形成了以“赏花摘果,宴若桃李”为主打品牌的“美丽农村路+旅游”休闲生态旅游路线。不仅如此,长泰第一个4A级景区——十里蓝山,以及十几家大众口碑不错的民宿,都坐落在山重。

  “村里古民居众多,外墙多为鹅卵石筑成,极具美感,很适合发展民宿。”薛永裕透露,这些民宿多为外地人投资,他们看中的是原生态的自然环境。目前山重村可提供床位500多个,2000多个餐位,十里蓝山景区年接待游客人数高峰时达30多万人次。

  “人气有了,财气紧随其后。”薛永裕介绍,村民们搞起农家乐、采摘等,有老房子的,租赁出去做民宿,自己当房东收租金,富裕起来后还盖起新房。

山重村不少古厝院子改造成具有闽南风格的民宿。 张金川 摄

山重村不少古厝院子改造成具有闽南风格的民宿。 张金川 摄

  “正是守住了绿水青山,才有今天的金山银山。”薛永裕表示,村里实行“政府+公司+农户”的开发模式,带动了旅游业发展、村民就业、农产品热销,“未来将做强生态文化旅游招牌,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

  花田社民宿就是其中一家,据店长陈英介绍,跟村民租房改造出8个古厝院子,一共16间具有闽南风格的客房,很多厦门游客周末前来度假。“很多村民就地开办餐饮、滑翔伞等休闲娱乐项目,服务游客。”

  60多岁的村民薛耀辉,放下锄头,戴上话筒,干起了导游。每次台湾薛氏宗亲回村谒祖、节假日旅行团光临,都有他忙碌的身影。“谁不说家乡美、家乡好。”他表示,要把山重的美好告诉给更多的游客。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