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暨南大学广州华兴康复医院:开设“无陪护”病房 完善医疗护理机制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9-20 14:41:17

随着国家老龄化社会的加快,对“无陪护病房”的需求也不断增多。为了深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医疗护理服务的需要,丰富护理服务内涵,提高患者满意度,保障医疗护理安全,暨南大学广州华兴康复医院创新服务模式,在现有的基础上,更新服务理念,率先开设无陪护病房。

无陪护病房模式以取消患者自带陪护为前提,护士与护理员密切合作为工作特点,减少非医务人员在病区和医院内的流动,减少医院内交叉感染。同时,为患者提供安静、安全、舒适的治疗环境,进一步提高医疗护理质量。“无陪护”并不是无人陪护,而是由经过规范化培训、统一管理的护理员,为病人住院期间提供全程、全面、规范、专业的照护,把家属从繁重的陪护任务中‘解脱’出来,从而创造安静、整洁、温馨、和谐的住院环境,促进患者加快康复。实行“无陪护”,家属一样可以陪患者,在规定的探视时间到医院探视并向主管医师了解病情,给他们提供精神支持,医院则提供更为专业的护理。目前,该院病房全面推行专业陪护,有专业的护理员分组进行陪护病人,且在医院康复二科、康复外科率先推出“无陪护”服务。根据病人病情,推出等级陪护服务,除了进行医疗护理、基本生活护理之外,还针对每位病人提供健康知识宣讲、心理疏导和康复锻炼的服务。不仅减轻了患者家属的家庭看护负担,也让患者享受到了全程、贴心的护理服务。

在无陪护病房里,护士工作不再是简单的打针和送药,而是从病人穿衣、洗刷、吃饭、大小便直到恢复锻炼等全程的生活护理,甚至哪个病人习惯睡到几点钟,哪个病人喜欢喝多少温度的水,护士都要记在心里,做到方便病人,在护理理念上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工作中,她们为住院的老人手足清洁、温水擦浴、翻身更衣叩背、肢体锻炼、喂饭喂药喂水、清理大小便、理发、刮胡子等,如果发现病人出现了焦虑、烦躁心理,就轮流来陪老人聊天,告诉他病情有好转、治疗费用并不高,让老人安心、放心。把患病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医务人员如亲人般看待每位患病老人,拥有专业技术的她们照顾老人更专业、更细心、更优质。

“没想到现在还有这种模式”,住在康复二科的陈大爷已经是科室的老熟人了,当问及这种无陪护模式感受的时候,他高兴的说:“能享受到这么好的服务,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医院!像我这种上了年纪、没有子女、还经常生病的人,住在这里,既能治病还能护理,实在是太省心了。”

问到隔壁病房的高阿婆,她也开心地说道:“我现在年级大了,身体不好,不过儿女很孝顺,过去只要一生病,几个子女轮流照顾,纵然如此,他们每次都会累得人仰马翻。现在有了这个无陪护病房模式,我的子女们再也不用耽误工作来照顾我,平时有空过来看看就可以了。这里的医护人员照顾得我很好,我非常满意。她们经常陪我聊天买饭,我一直躺着不舒服,她们也会帮我按摩。”同病房的另外两名患者也纷纷对医护人员的表现点赞。

当前,广州市各医院护工的费用在三百至五百元一天,这对一些家庭来说是不小的负担,无陪护病房陪护费标准成为市民关注的问题。在患者最关心的收费上,该院“无陪护病房”收费标准分为三档,价格在50元至100元不等,远低于一对一护工的收费标准。像陈大爷这样的患者,具备一定自理能力,经过评估定为二级陪护,日均陪护费用仅80元,医院还针对患者病情提供三餐饮食。如果请护工的话,光陪护费用就要160元。

以往患者自聘护工都是“一对一”或“一对二”进行陪护,价格高昂,照护时间长了也容易出现矛盾。而现在的“无陪护”护理员由医院统一聘用管理,实行24小时巡回制、排班制,分工明确、价格实惠,同时让护理过程实现流程化、制度化、规范化。

暨南大学广州华兴康复医院将进一步完善无陪伴状态下的医疗护理机制,不断提高护理人员专业能力、服务水平及护理理念,加强细化分级护理标准和优质护理服务目标和措施的落实,为患者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全面、全程、连续的护理服护理服务。通过试点工作总结经验,将“无陪护病房”推广至全院各个病区,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护理服务;通过开展“无陪护病房”服务,充分考虑患者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等因素,依据患者个性化需求提供护理服务,让患者在病区也能感受到家园般的温暖;通过细化各岗工作流程,全体医生、护士

与护理员紧密合作,努力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经济、方便、及时的医疗保健服务。(作者:《中国周刊》杂志夏华锁)

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