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网约车换电模式风头正劲,行业巨头竞相角逐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9-20 17:34:33

近期,蔚来与宁德时代公布新能源汽车换电业务的新进展,引发行业对换电模式的高度关注,也让不少网约车司机期待不已。"换电就像加油一样方便,如果大规模推广起来,对司机来说是个好消息。"网约车司机赵师傅感慨。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走高、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换电赛道吸引了不少企业的目光。被认为是换电服务最具价值应用场景之一的网约车行业,因其用户数量多、补能需求大、换电频次高、有固定里程需求等特点,持续被看好。以蔚来为代表的汽车厂商,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动力电池厂商,以奥动新能源为代表的换电运营商,以万顺叫车为代表的网约车平台,都在加码布局新能源网约车换电业务,换电模式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契机。

不过,换电模式仍然面临换电站建设成本高昂、电池标准不统一等痛点,制约着新能源网约车补能效率,进而影响网约车司机收入,这也困扰着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为破解这些难题,换电赛道参与者们纷纷发力,推出各项举措,探索新能源网约车司机补能难题的最优解。

换电模式优势凸显,网约车被划入重点应用领域

据蔚来官微消息,9月10日,蔚来换电站总数突破1100座,2022年,蔚来在中国市场将累计建成超1300座换电站。无独有偶,宁德时代也宣布最新动态,9月6日,总投资约130亿元的建设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生产线项目,在厦门正式开工,消息一出,立刻引起行业对换电模式的关注。据了解,蔚来和宁德时代都将网约车行业作为重点应用领域之一,此次动作,也让不少面临补能难题的网约车司机期待不已。"换电就像加油一样方便,如果大规模推广起来,对司机来说是个好消息。"网约车司机赵师傅感慨。

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截至2022年6月,国内换电站数量为1582座,充电基础设施数量为358.1万台。与两组数据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截至2022年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0万辆大关。显然,换电、充电设施建设与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补能需求之间存在着巨大缺口,市场增长潜力大且优势突出的换电模式因而迎来了发展契机。网约车行业存在用户基数大、高频出行、高频补能的特点,单纯依靠充电方式,难以满足当下网约车司机旺盛的补能需求,因此,网约车行业也被选入换电模式的典型应用场景。

对于网约车司机来说,相比充电模式,换电模式优势尽显。充电模式下,就算是快充也需要至少30分钟,而换电模式仅需几分钟就可完成,速度堪比燃油车加油,换电模式的压倒性优势,可帮助网约车司机大大节省时间。除了补能时间短之外,换电模式还有一系列优势,比如在"车电分离"的换电模式下,网约车司机可只购买车身不买电池,不仅节省成本,也不用担心电池损耗带来的汽车贬值问题。此外,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表示:"换电模式下电池充电较为灵活,可以更好配合电网运营,解决不同时间段负荷不均匀问题,提高其利用率。"

图片来源:pexels

换电模式虽然优势众多,但在推广普及方面仍较缓慢。实际上,为推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国家和地方陆续出台政策,在行业标准制定、换电模式推广、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不断提振换电市场的信心。

2021年4月,我国汽车行业在换电领域制定了首个基础通用国家标准《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解决了换电模式无标准可依的紧迫问题。2021年10月,工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11个城市纳入试点范围,其中8个属于聚焦乘用车、商用车等多领域的综合应用类城市,3个属于重型商用车领域的重卡特色类城市,预期目标为推广换电车辆超万辆、换电站超1000座。2022年3月份,工信部发布的《2022年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也提出,要加快构建完善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体系,推进纯电动汽车车载换电系统、换电通用平台、换电电池包等标准制定。

地方层面,上海、北京、武汉、成都、苏州、重庆等地,纷纷出台换电支持政策。例如武汉力争到2022年底,累计建成换电站50座,到2023年底,累计建成换电站100座;武汉还对2023年12月31日前投放推荐目录内车型网约车等重点应用领域示范应用项目给予奖励,其中,对一个自然年度内投放换电新能源汽车不低于100辆并实际以换电模式运营的网约车等项目,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励,超过100辆的部分按照2万元/辆给予奖励。重庆计划到2023年建成换电站200座以上,推广换电模式新能源汽车1万辆以上;补贴方面,重庆对提供共享换电技术服务,并运营多品牌多车型的网约出租、巡游出租换电站,按换电设备充电模块额定充电功率,给予400元/千瓦的一次性建设补贴,单站补贴最高不超过50万元。

知名券商表示,随着政府的大力支持,换电站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综合换电市场潜力、政策鼓励、网约车市场高匹配场景等多方因素,以蔚来为代表的汽车厂商,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动力电池厂商,以奥动新能源为代表的换电运营商,以万顺叫车为代表的网约车平台,都在加码布局换电业务,探索新能源网约车司机补能的最佳方案。

换电仍存难点,换电充电协同或成网约车补能趋势

虽然换电模式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但仍面临不少"痛点"亟需解决。

一方面,作为典型的重资产,换电站建设成本高昂,建设一座换电站,仅仅设备就包含集装箱、充电柜、液压举升机、机械臂、电池检测等多个类目,此外还有场地租金、人工维护、设备折旧等费用,也是一大笔开支。据第一财经报道,一座换电站投建合计成本差不多在500万元左右。

另一方面,业内普遍认为,市面上有多种汽车品牌,但是电池规格标准却不统一,不同品牌的电池不能通用,这直接导致网约车司机换电选择受限、换电站利用率不高,也制约了换电模式的发展。张翔表示,如果将电池标准化的问题解决了,换电的商业模式就会被打通。

图片来源:pexels

针对这些"痛点",换电赛道参与者们纷纷发力,寻求新能源网约车补能难题的最优解。

换电站补能便捷度提升方面,蔚来作为汽车厂商中换电模式的先行者,通过大力铺设换电站,提升换电站的密集度,便利网约车司机快速找到换电站,完成车辆补能。据了解,蔚来目前已在全国建成1100座换电站,计划于2025年建成覆盖大部分城市的高速换电网络。

补能效率提升及不同车型电池适配方面,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专门推出为实现共享换电而开发量产的电池"巧克力换电块",可以适配全球80%已经上市以及未来3年要上市的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单块电池可续航200公里,网约车司机可根据不同里程需求,任意选取一到多块,并在1分钟左右实现换电。换电运营商奥动新能源推出4.0版换电站实现多品牌车型共享换电,并将一次换电的时间缩短至20秒。

网约车平台万顺叫车则结合网约车司机工作场景,从换电、充电协同发展的角度切入,提升新能源汽车补能效率,为网约车司机带来更多实在的利益和更好的补能体验。换电方面,万顺叫车将着手"车电分离"业务,与汽车厂商合作,批量定制专属于万顺叫车的新能源网约车,统一车型便于司机换电,也为司机节省购买电池的成本;同时,万顺叫车也将与换电运营商开展合作,当平台司机换电需求达到一定量级后,即可迅速开启高效换电服务。充电方面,万顺叫车与多家主机厂、大型充电设施企业建立合作,在万顺叫车线下实体店周围、汽车站等地开设充电驿站,供网约车司机使用。例如与东风公司东诚惠众十堰分公司合作建成的万顺叫车惠众充电驿站,就于7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万顺叫车的多名优秀司机还能享受优惠充电价格和优先充电服务。万顺叫车换电、充电两手抓,根据不同使用场景匹配不同的换电、充电方式,为新能源网约车提供针对性的补能服务,最大化满足网约车司机的补能需求。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逐步提升,换电和充电模式都将迎来快速发展期。业内专家表示,不管是换电模式还是充电模式,在市场推广应用过程中,都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所以,单纯依靠换电或充电并非完全解决新能源汽车补能的最有效方式,未来,换电、充电协同发展或是大势所趋。

来源:号外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