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仙都黄帝祭典将于10月启幕 解码黄帝文化时代价值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社会综合      2022-09-22 16:12:18
仙都黄帝祭典将于10月启幕解码黄帝文化时代价值

新闻通气会现场 张雨滴 摄

  中新网杭州9月22日电 (张雨滴)9月22日,壬寅(2022)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以下简称“仙都黄帝祭典”)新闻通气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宣布仙都黄帝祭典将于10月4日(重阳节)在丽水市缙云县举办。

  仙都黄帝祭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浙江省唯一由省政府主办的祭祀类节庆活动,也是近年来全国唯一提升规格的祭祀类活动,具有特殊的社会意义和时代价值。

往年仙都黄帝祭典 缙云宣传部供图

往年仙都黄帝祭典 缙云宣传部供图

  缙云黄帝文化影响深远

  “黄帝旌旗去不回,片云孤石独崔嵬。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千百年来,谢灵运、李白、白居易、沈括等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他们祭拜人文始祖、赞颂轩辕黄帝的词赋和诗文,并在仙都黄帝祠宇周边留下120多处摩崖石刻,充分证明了缙云黄帝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的深远影响。

  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一波表示,缙云祭祀黄帝始于东晋、兴于唐宋、延绵至今,是中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和中国南方黄帝文化辐射中心、研究中心、展示中心,有基础也有责任在弘扬黄帝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上作出进一步示范,这是举办祭典的顶层逻辑。

  “这些年,仙都黄帝祭典吸引了大批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组团参祭,其感召力得到各界认可。”李一波介绍,缙云仙都先后创成“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其创历法、制衣冠、造舟车、定音律,以创新创造创变精神开启了华夏文明的第一道曙光。

  “我们举办祭典、拜谒黄帝,不仅是一种尊祖情感的表达,更为重要的是以古喻今,解码黄帝文化中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主动跨越,以文化这个关键变量赋能地方发展,更好地服务浙江省‘两个先行’大局。”李一波说。

“黄帝在浙里”多跨场景应用 缙云宣传部供图

“黄帝在浙里”多跨场景应用 缙云宣传部供图

  凸显祭典的浙江辨识度

  黄帝文化传承延续书写着发展新篇章。今年2月,缙云仙都金龙洞考古再次发现宋代文物金龙玉简,实证了“仙都洞天”道教地位和黄帝祭祀历史。

  缙云首创“黄帝在浙里”多跨场景应用,为黄帝文化披上“数字”外衣,实现“数智”文化新生态,为浙学优秀传统文化乃至全国的非遗文化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样板。

  黄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泉,也是浙江省的重要文化标识。据了解,今年的仙都黄帝祭典以“四海同心祭始祖,‘两个先行’启华章”为主题,着力营造“四海同心、万众一心”的浓厚氛围,以盛典迎盛会、庆盛世。

  李一波介绍,本次仙都黄帝祭典将采取现场祭祀与网络祭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仪程为长号鸣天、击鼓撞钟、敬上高香、敬献花篮、敬献美酒、恭读祭文、行鞠躬礼、高唱颂歌、乐舞告祭等9项,与去年保持一致,既尊重历史沿革,又融合唐风宋韵,还彰显时代气息。

  此外,还将举行中国第五届黄帝文化研讨活动、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暨2022年招商推介会、海内外共祭轩辕黄帝活动、黄帝文化展演系列活动、“庆丰收”系列活动、“李阳冰杯”首届全国书法篆刻大展、2022年《黄帝内经》学术峰会暨“黄帝文化·养生长寿”研讨活动等8项子活动,凸显浙江辨识度和时代特色、文化与经济的双向互动及黄帝文化的时代价值。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