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当局拟调整入境管制 国台办指其“双标”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9-28 17:41:48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杨程晨)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8日在北京指出,台湾方面拟调整入境管制措施,其中仍针对大陆及港澳地区人员设置诸多限制。这显然是双重标准,继续阻挠大陆民众赴台。

民进党当局近日宣布,预计从10月中旬起实施“0+7”的防疫措施。金门、马祖、澎湖三地官员及民意代表随后集体向当局发出呼吁,盼尽快恢复“小三通”。在28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朱凤莲回答相关提问时作如上表示。

她谈道,“小三通”是两岸、特别是闽台民众交流往来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两地居民都希望早日恢复“小三通”。希望民进党当局多做有利于两岸交流合作的事,而不是千方百计阻挠、限制,搞政治操作。

台湾女孩赖赖通过网友、宗亲的帮助找到位于福建漳州祖籍地的寻根新闻,受到两岸网友关注。“断了300多年的线瞬间连接起来,这个感觉的确是非常奇妙。”朱凤莲指出,慎终追远、敬宗睦族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1987年底两岸同胞长期隔绝状态被打破以来,台湾同胞就以各种方式回大陆寻根探亲,近年来更是有很多台湾青年愿意回大陆祖籍地寻根问祖。

朱凤莲强调,广大台胞的寻根行动表明一个最基本的事实,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共同的民族和文化认同是与生俱来的基因,经得住岁月风霜,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她欢迎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像赖赖一样来一次奇妙的寻根之旅”。

据教育部统计,2021学年大陆高校共有港澳台在校生3.82万名。朱凤莲介绍,近年台生来大陆求学人数总体保持稳定,目前在大陆高校就读台生约有1.2万人。今年对台招生有两个新特点。

一是大陆对以“学测”成绩招录台生的程序进行了优化调整,今年录取人数较去年增长逾20%。二是提供新路径,即首次以“统测”成绩对台招生,先行试点工作在13所本科高校及6所高职院校展开。

日前一位在昆山工作的台企干部于厦门隔离期间不幸亡故,朱凤莲介绍了有关情况。据国台办了解,这位陈昕先生是9月18日送医无效后死亡。当晚,其家属从昆山赶到厦门处理后事,厦门台办提供了必要的便利和协助。健康驿站和杏林医院等方面已尽到抢救责任,家属表示认可。(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