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疫情“点多、面广”叠加假期人员流动 中国如何应对疫情传播风险?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09-30 10:17:52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点多、面广”叠加假期人员流动 中国如何应对疫情传播风险?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题:疫情“点多、面广”叠加假期人员流动 中国如何应对疫情传播风险?

作者 马帅莎

当前,中国内地疫情仍呈“点多、面广”的特点,而国庆假期人员大规模流动,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国庆假期文旅市场有序运行?假期校园疫情防控如何部署?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庆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9月29日,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国庆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国庆假期是民众参加文化活动和外出旅游的高峰期。根据专家研判,随着国庆假期临近,探亲、旅游等人员流动增加,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隐匿性、传播能力强等特点,中国仍然持续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的风险,发生多地聚集性疫情风险依然存在。

为防止疫情通过文旅途径传播扩散,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表示,文旅部将强化旅游活动管理,要求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暂停在有中高风险区的县(市、区、旗)和直辖市的区(县)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暂停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团队旅游业务。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雷正龙在会上提示民众,尽量在本地过节,减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如果确需出行,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区,要按规定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尽量错时错峰。

受疫情形势及各地防控政策变化的影响,公众国庆假期出行受到抑制。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介绍称,公众出行以旅游休闲、探亲访友、返岗返乡等为主,省内、中短途出行占比较大,跨省长距离出行较往年有所减少。

随着越来越多人选择就近过节,民众对文化场所的需求有所增加。李晓勇表示,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制定针对性的消费惠民政策,发挥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示范带动作用,打造夜间消费热门目的地,鼓励博物馆游、科技游、民俗游等文化体验游,开发本地游、周边游等旅游线路,推出露营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产品,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此外,自秋季开学返校以来,校园出入管理成为社会重点关切。国庆假期临近,社会人员流动增加,校园防疫难度加大,学校如何防范社会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保证师生有序健康地过节引发关注。

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表示,校园出入管理既要严格又要柔性,既要把好校门关,严控无关人员入校、严防校外疫情输入,也要满足师生外出就医、外出办事等合理需求,防止“层层加码”“过度防控”,特别要防止“一封了之”的简单做法。

他指出,在国庆假期期间,学校要根据所在地疫情形势和政策调整情况,不断优化调整校门出入管理方式,科学精准引导人员出入校园,在防住疫情的同时,着力降低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师生学习生活和校园正常秩序的影响。(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