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现有“无袍法官”33.2万余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0-11 17:05:29

  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马世忠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全国法院人民陪审员现有33.2万余人,比2013年扩大了近3倍。其中,男性占53.9%,女性占46.1%,性别比例、职业分布进一步平衡,学历层次、年龄结构日趋合理。

  人民陪审员依法享有参加审判活动、独立发表意见、获得履职保障等权利,被称为“无袍法官”。2018年4月27日,中国首部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正式颁布实施。

  马世忠说,从人民陪审员法颁布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人民陪审员共参审刑事案件215万余件、民事案件879万余件、行政案件78万余件。他特别提到,由人民陪审员参与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结涉及民众广泛关注的、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2.3万余件。

  此次,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陪审员参审十大典型案例”,涵盖侵犯烈士名誉公益诉讼、知识产权纠纷、医疗服务合同纠纷、涉农买卖合同纠纷、环境资源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未成年人审判等多类案件。案例中的人民陪审员涉及企业职员、农民、教师、社区工作者等,他们既有随机抽取参审的,也有从具有专业知识人民陪审员库中抽取的。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叶健在会上说,案件审理过程突出体现了人民陪审员的实质参审作用,“有的结合本地区社会生活经验,将朴素价值观与常情常理融入参审履职过程中,有的结合专业知识与法官形成优势互补”。

  “无袍法官”们由“简单坐堂”向“深度审案”转变,官方同时着眼于制度建设。马世忠说,下一步将全面深入落实随机抽选规定,积极健全人民陪审员动态增补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选任和退出机制。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