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二十大代表风采 | 李兴坤:做永不止步的侦察尖兵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10-17 15:38:27

李兴坤,男,土家族,1979年5月出生,2005年6月入党。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所带班(排)10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初见李兴坤,黝黑的皮肤,坚毅的面孔,肩上“两粗一细”的警衔提醒大家这位老班长已不年轻,但浑身上下透出的一股子精气神,却一点也不输身边一二十岁的年轻特战队员。

“70后”的李兴坤,是支队最老的兵,但他依然和“00后”的战友一起摸爬滚打。8月份的训练场骄阳似火,地面温度更是高达40度。训练场上,200米开外的靶标在一块钢化玻璃后若隐若现,李兴坤正趴在地上,通过不同角度对玻璃后射击目标进行误差测试,汗水像珠子般滑过他的脸颊,而他的目光却始终在靶纸上聚焦。“俯角35°、风向横向……”只见他口中默念,手指轻轻扣动扳机,“校枪靶命中,距离误差5毫米!”随着报靶员声响,李兴坤与战友们又投入到紧张的复盘。

“狙击是侦察兵必备的技能,不仅要不断钻研狙击技能,分析弹道,破解不同外界因素的影响,还要通过‘叠弹壳 ’‘穿米粒’这些日常训练达到据枪更稳的训练效果,在实战中做到一枪毙敌。”中队长倪行文表示,“平时多流一分汗,战时少流一滴血”,这是李兴坤给大家树立最多的理念。

“侦察兵,首要具备的就是精湛的侦察技能,任务中的任何一点疏漏,都有可能引起事态的剧变。”提及自己的专业,这位已年过40的老班长面带肃然。专业来自敬业,敬业才会专业。近年来,部队发展迅速的思维理念和日新月异的武器装备,让李兴坤经常深感惶恐,他在日记里写道:“理念,是决定输赢的根本因素。如果不加强学习,不革新理念,很快就会变成过时的人。”

面对数十样器材和装备,他靠着一本专业教材,再从掌握每一个部件、熟悉每一个参数记起,没日没夜地泡在训练场,一个多月的时间记下了一本厚厚的训练心得。“年龄大了,记性也没以前那么好了,只能多写多记才吃得下来。”回忆起那段时光,李兴坤满是感慨。除了在理论上往前迈步外,李兴坤还善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车辆反劫持任务,如何在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下成功狙杀目标,是完成任务的最大难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李兴坤与战友潜心研究,往往顶着烈日一练就是一上午,完成了上千次对不同距离、不同硬度玻璃的试射。经过不断的探索,他和战友总结出精度破障狙击法,并实现了在200米距离内隔窗射击目标,误差不超过5毫米。

多年来,李兴坤先后研制出全方位、全视角、不间断,可同时采集上传15个画面的侦察系统,改装可发射催泪弹的防暴无人直升机,创新空中侦察、攀登侦察和索降侦察3项侦察技术被广泛推广运用,有效提升了部队反恐作战能力。

二十余载的钻研拼搏,承载着李兴坤对强军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满腔热忱。“使命光荣,更激励着我奋勇前行!”谈及此次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李兴坤目光坚定。他表示,一定会认真履行好党代表的神圣职责,当好盛会精神的宣贯者,立足本职谋打赢,在强军大潮中勇做那一朵奔腾的浪花。

作者:武文治 吴哲明
文章来源: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转自: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