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综述之二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10-18 08:49:19

  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综述之二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钱宗阳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

  从“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再到“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连日来,细数新时代十年的“三件大事”,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心潮澎湃、激情满怀。代表们说,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回望来时路,眺望前行路,代表们坚定表示,我们要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汲取奋进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医改、林改,一大批改革经验走向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一大批“国字号”探路使命落地福建……谈起八闽大地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刘成立代表感慨地说,从福建看中国,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实践图景振奋人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

  “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联系身边变化,代表们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正在进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给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吕绍俊代表说,一组组亮眼数字、一件件实物展品、一段段视频,浓缩了新时代十年的波澜壮阔,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更足了。

  十年奋斗强军,十年创造非凡。统筹加强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大刀阔斧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黄铭代表说,强军十年,英雄的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续写了新的时代篇章,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回首辉煌成就,代表们说,十年来,我们党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代表们都有共同感受: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

  成就催人奋进,巨变引人深思: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靠的是什么?

  “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取得的一切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王文全代表说。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讨论中,代表们深有感触地说,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郑堰坡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袁红刚代表表示,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代表们话语铿锵: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找到适合自己条件的道路,才能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盘点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量子信息等一系列重大成果,徐元鸿代表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黄旭聪代表说,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徐宝龙代表说,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马和帕丽代表说,未来五年,时不我待,我们要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蓝图变为现实。

  千秋伟业势如虹,重整行装再出发。热烈讨论报告,展望美好未来,代表们豪情满怀: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解放军报北京10月17日电)


作者:费士廷 钱宗阳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