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由治及兴新阶段,香港如何拓新局?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时评      2022-10-18 09:28:53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 题:由治及兴新阶段,香港如何拓新局?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中共二十大报告总结近年涉港工作时指出,推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报告展望未来工作时还提到,必须长期坚持“一国两制”、支持香港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观察人士认为,上述关键表述明确了香港由治及兴的基本原则、重要任务和有利途径。  

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  

过去五年间,“修例风波”和“黑暴”等对香港法治、经济、社会发展等带来冲击。通过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等举措,确保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香港实现了由乱到治重大转折。  

实践已经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进入新阶段,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要居安思危,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确保香港社会安定,才能持续营造有利于良政善治的社会氛围。  

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过去五年间,香港的政治纷争一度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干扰。近年来,受“修例风波”、新冠疫情及国际形势等影响,香港经济发展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长期以来累积的经济社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愈加突显。如今随着“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香港行政与立法机构走向良性互动,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利条件。  

香港由治及兴,市民有很多期待。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当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变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宽敞一些、创业的机会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纪大了得到的照顾更好一些。  

发展是解决香港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尽快重振经济,改善民生,是当前香港的重要任务。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将于10月19日发表其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他此前表示,施政报告将提出更多关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措施和政策。舆论期待,相关政策能带给普通市民尤其是青年群体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数十年来,香港参与国家改革开放,获得长足发展。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是香港的优势。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国家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以及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新的机遇。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以不到1%的国土面积创造出全国12%的经济总量,成为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助于巩固提升香港在国际金融、贸易、航运航空、创新科技等领域的地位,进一步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而推动民生改善。  

原则明确、任务紧迫、途径有效。有理由相信,香港各界在“一国两制”下凝聚最大共识,聚焦经济民生,通过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务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将实现由治及兴。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