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溢出效应逐年增大 进博会持续向世界呈现开放中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1-02 08:56:50

(第五届进博会)溢出效应逐年增大 进博会持续向世界呈现开放中国

中新社上海11月1日电 (记者 郑莹莹)“进博会这五年也是中国对外贸易持续发展的五年,是中国在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的地位上有更大作为的五年,它的成因就是我们始终高举了全球化的旗帜。”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11月1日说。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论坛当天在沪举行。周汉民在视频致辞中说,进博会不改初衷,以向世界全面开放、广泛引进世界的先进产品、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理念为基本任务。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的四届进博会,累计成交额达到2722.7亿美元。

周汉民说,中国如今是世界引进外资的第二大国,也是对外投资的第二大国。总的来说,中国的对外开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与世界为伍,坚定不移地努力成为几个深具广泛性和先进性的区域和全球贸易自由投资便利相关协定的成员方,在发展自己的同时,积极造福世界。

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沙海林表示,经过四年的发展,进博会溢出效应正在不断显现,进博会充分利用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功能,发挥平台、桥梁、窗口和支点的作用,有效连接了中国和世界市场,不断推动“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特别是疫情后,进博会为世界投资贸易注入活力,助力巩固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促进全球经济秩序重回正轨,促进上海强化“四大功能”,推进“五个中心”建设,推动上海和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因此,研究承接和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当天的论坛上,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进博会溢出效应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了进博会溢出效应指数,其内容显示,进博会溢出效应逐年增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逐步凸显,但受多重因素影响,溢出效应增速有所放缓。

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进博会溢出效应研究中心课题组首席专家李清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国整体层面看,进博会大部分溢出效应指标是稳步上升的,“比如贸易促进、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制度创新等,总体上这些领域的进博会溢出效应是上升的。但另一方面,由于这两年疫情影响,投资方面可能有些波动,经济社会综合溢出效应仍然不太明显。”

上海作为进博会的举办城市,其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得分高于全国水平,且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从相对增长率来看,前两届进博会对上海的溢出效应增速最高,均超过10%。第三届进博会对上海的溢出效应相比第二届增速明显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受到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影响。第三届进博会针对性地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世界各地参展商、采购商尽可能提供参展条件,为展会顺利举行提供保障。第四届进博会对上海的溢出效应得分较2020年有所增加,但由于受到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这一增速并没有太快。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华在论坛上透露,第五届进博会参展的企业中已有284家是“世界500强”企业或者行业龙头企业,这些企业90%以上是“回头客”。

他指出,国际贸易高能级的主体主要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跨国公司,中国要更多地掌握国际贸易的话语权,必须充分把握进博会等机遇,推动更多参展商变投资商,采购商变投资商。(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