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进博会如何让中国发展红利“强溢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1-04 08:46:11

中新社上海11月3日电 题:进博会如何让中国发展红利“强溢出”?

作者 樊中华 汤彦俊

前沿创新展示、生态圈密切交流、研发与合作多区域落地、开放政策多重助力……在诺华集团(中国)总裁贝德年看来,五年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在不断拓展其“溢出效应”的外延,已成为一个具有深远影响的高端展会平台。“进博会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缩影,展现了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从五年前首批签约参加首届进博会至今,瑞士诺华集团已是进博会的“忠实老友”。“创新和对中国市场的坚定承诺贯穿了诺华每年的进博会展台,今年,我们将聚焦创新以及诺华与中国社会在不断深化互信方面所做的努力。”贝德年说。

在贝德年看来,进博会是诺华集团彰显其强大“硬核”创新实力的“绝佳平台”。此番第五届进博会上,诺华集团将展示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包括多个“全球唯一”或“全球首个”产品,还将展示其多款获得“医学界诺贝尔奖”盖伦奖的重磅产品。

事实上,对诺华集团而言,进博会的意义早已超越了“展会”。背靠庞大的中国市场,五年来,其前沿创新成果通过进博会展示并与各省市达成合作,借助不同区域的政策优势,加速在华落地,“我们一直受益于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贝德年说。

贝德年举例,借力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先行先试政策,2020年进博会期间,诺华集团与其签署创新药引入战略合作备忘录,目前,已有6款诺华海外创新特药登陆博鳌乐城;2021年,双方合作扩大到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就在今年10月28日,诺华海南办事处暨诺华真实世界研究中心正式在博鳌成立。

贝德年注意到,近年来,中国政府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创新药领域的改革。“中国的相关法规政策以及临床实践的标准不断与国际标准接轨,推出优化临床试验管理和优先审评审批途径、提升医保目录的更新频率、拓展支付手段和渠道等措施,为同步开发药物和提交新药上市申请提供助力。”

此外,中国在专利保护方面也不断取得进步,“这有助于创造一个支持创新的市场环境,使创新药能以过去无法想象的速度被引入到中国市场”。

“我很高兴看到中国患者能从不断加速的改革中受益,”在贝德年眼中,中国的改革开放带来了共赢效应,自1987年以来,诺华集团已有近90款创新药物在华获批,其中35款获批于2015年至2021年期间,“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他进一步表示,在各种利好的环境下,诺华集团将继续加快向中国引进高价值创新药物的步伐,推动药物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同时支持中国政府应对最关键的公共卫生挑战。“我们预计五年内在中国提交50款新药及新适应症注册申请,并力争到2024年在中国实现90%以上的新药注册申请和全球同步。”

据贝德年介绍,随着扎根中国愈加深入,诺华集团在京沪苏等多地已拥有逾600人的研发团队,主要针对重大和高发疾病进行新药开发。当前,诺华中国有超过100个开发项目,涵盖多个主要疾病领域。

“我们正在通过加强早期临床研究、实施产品组合战略等以解决中国未满足的医疗需求,通过加入全球Ⅲ期临床研究等来加快在中国的新药开发进程。我们还在扩大早期临床开发和后期临床试验操作的规模和范围,以加速创新药物的应用。”贝德年说。

“随着中国政策环境的改善和专利保护水平的提高,中国的创新机会越来越多,在某些领域还将超越其他国家,”贝德年说,“中国正在成为生物制药领域的一个重要创新力量,像诺华这样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将大有可为。”(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