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18部门联合发文: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1-04 09:53:46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18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3日对该《意见》解读时表示,制定出台《意见》,有利于推动职能部门更好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强化权责明晰、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据介绍,《意见》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生态环境保护具体事项牵头部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履职尽责、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专题报告制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情况督办、加强督察问责和正向激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保障等七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

《意见》明确,国务院有关职能部门每年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告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履行情况。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落实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督察检查等工作中发现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不碰硬且造成生态环境损害后果或不良社会影响的失职失责行为等问题,应当按有关权限、程序和要求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人事)部门等。

《意见》要求,建立完善生态环境部门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和公安、检察、法院等机关联动机制。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涉嫌违法犯罪行为,支持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对阻碍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立案侦查。(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