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亮相中国航展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1-09 08:30:01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11月8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亮相,集中展示了中国载人航天最新科技成果,全景描绘出中国自主研发“太空之家”的直观形象。

中国空间站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三舱为基本构型。空间站舱内活动空间超过110立方米,配置2个航天员出舱舱口和1个货物气闸舱,提供6个睡眠区和2个卫生区,可实现长期3人、短期6人驻留。

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8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亮相。新华社记者 陈宇轩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充分展现空间站的规模和特点,本次展出的空间站组合体展示舱按真实比例1:1制作而成,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呈“T”字基本构型结构分布,天和核心舱居中,尺寸、质量特性大体一致的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分布在两翼。

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信息显示,处于“T”字基本构型中间位置的天和核心舱保持着三个方向的对接能力,后向对接货运飞船,使得空间站组合体可以直接利用货运飞船的发动机进行轨道机动,前向、径向两个对接口可以接纳两艘载人飞船轮换。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工作人员介绍,中国空间站独创性地一体化设计出整站三舱的结构,作为“最强大脑”对整个空间站进行统一管理,保证各舱段、飞行器动作协调,这样的总体设计具有很高的资源利用效率和较强的系统冗余度。

今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三十周年。在8日上午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式上,在轨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从中国空间站发来太空祝福,向全体航天航空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记者陈宇轩、洪泽华)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