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10月中国工业增加值增长5.0% 保持恢复态势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1-15 14:55:15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10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比三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保持恢复态势。

  在当天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1月至10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月至9月加快0.1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中,装备制造业支撑作用比较明显,10月,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9.2%,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汽车和电子行业同比分别增长18.7%和9.4%,与汽车行业联系比较密切的电气机械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

  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较好。付凌晖表示,中国产业升级发展态势持续,技术含量较高、附加值较高的高技术制造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10月,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0.6%,增速比9月加快1.3个百分点。10月,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移动通信基站设备、5G智能手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8倍和18.4%。

  随着生产智能化改造不断深入,对相关行业和产品带动也在不断增强,10月,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4.7%和14.4%。

  相比9月,10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回落。展望后期,中国工业走势如何?

  “中国工业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表现出较强韧性。”付凌晖表示,10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5%,虽比9月有所回落,但仍快于7月和8月,也比三季度的工业生产增速快0.2个百分点。从环比情况看,10月规模以上工业环比增长0.33%,继续保持增势。

  他表示,尽管存在不少制约因素,但是中国工业体系完整、规模优势明显,随着创新驱动增强,结构升级、质量提升态势持续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下阶段将落实好各项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措施,推动工业生产持续向好,保持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左秋子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