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重大突破!1459.68亿立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1-25 14:49:29

记者11月24日从中国石化获悉:位于四川盆地的綦江页岩气田勘探获重大突破,首期探明地质储量1459.68亿立方米通过自然资源部专家组审定,标志着我国又一个超千亿立方米的大型整装页岩气田诞生。

綦江页岩气田位于重庆市綦江区和贵州省习水县境内,处于四川盆地川东南盆缘复杂构造区,是我国盆缘复杂构造区发现的首个中深层-深层页岩气大气田。通常而言,埋深超过3500米的页岩气,被定义为深层页岩气。綦江页岩气田的页岩层埋深从1900米跨度到4500米,主体部分埋深大于3500米。

针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层埋深跨度大、“甜点”(油气相对富集的高产区带)预测难度大的问题,攻关团队采集了覆盖面积3662平方千米的深层页岩气高精度三维地震资料,收集川南地区已钻探页岩气井的钻井资料,创新形成了深层页岩气地震预测技术方法,相当于给地层做CT扫描,实现了深层页岩气“甜点”预测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跨越”。针对前期探井测试产量低、不稳定的问题,攻关团队创新形成深层页岩立体缝网压裂技术,初步打通了深层页岩的“七经八脉”,页岩气沿着这些立体通道源源不断流出,提产效果显著。

据悉,在深层页岩气领域,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矿权区内拥有深层页岩气资源量6.3万亿立方米,是页岩气未来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记者:冉永平、丁怡婷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