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神十五”穿“月”升空 “圆梦乘组”踏上飞天征途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1-30 07:45:49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电 题:“神十五”穿“月”升空 “圆梦乘组”踏上飞天征途  作者 马帅莎  

11月29日晚,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着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穿“月”升空,奔赴中国空间站。 

29日20时18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圆梦园广场举行。执行此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被称为“圆梦乘组”。为了此次出征太空,他们坚守了长达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

2005年,费俊龙和聂海胜从圆梦园广场踏雪出征,成为浩瀚太空的第二批中国访客,时隔17年,费俊龙作为指令长再度飞天;追梦25年的邓清明是唯一一位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却仍在现役的首批航天员;张陆则是第二批7名航天员中最后亮相的,为了飞天梦想,他准备了12年。 

如今,3名航天员终于踏上这条以问天阁为起点的出征路,在道路两旁人们的欢呼与祝福下,前往发射塔架,开启为期6个月的飞天圆梦之旅。  

当晚,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温度接近零下20摄氏度,但出征仪式上的气氛一如既往地高涨,歌声嘹亮,欢呼声热烈。  

与地面欢送人群同样雀跃的还有驻留空间站的航天员。神舟十四号乘组换上精心设计的蓝色卫衣,为新乘组录制了一段热情欢快的欢迎视频。衣服正面分别写着“老铁来了”“天上宫阙待君来”“我们还会回来的”,背面字样连在一起则是“欢迎进驻中国太空家园”的欢迎词。 

神舟十五号3名航天员抵达发射塔架后,陆续进入神舟飞船,等待火箭起飞。22时50分许,发射塔架已经完全打开,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矗立在平地上,它的背后是一轮巨大明亮的弯月。  

这是中国首次在11月下旬实施载人飞船发射,此前9次载人飞行任务发射时间分别为,4次在6月、1次在9月、4次在10月。首次面对接近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研制团队为火箭提供了空调送风,并在重要补段粘贴了保温层,为火箭提前穿上“棉服”。  

23时08分,火箭准时点火起飞,穿“月”升空。实时画面显示,飞船返回舱内的3名航天员姿态稳定、表情平静。此时,正在空间站等待队友到来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齐聚在屏幕前观看直播。  

和之前的飞行乘组一样,神舟十五号乘组此行也带了“私人行囊”。书法是3名航天员的共同爱好,他们常在地面一起练字、交流,此次飞天他们携带了宣纸毛笔,将在太空挥洒笔墨。此外,邓清明还带了家人的照片和外孙喜欢的玩具,打算在天地通话时用玩具和外孙互动。喜欢唱歌的张陆则透露带了卡拉OK话筒和口琴。  

3名航天员对即将到来的太空之旅充满期待。费俊龙曾搭乘神舟六号飞船遨游太空5天,他一直盼着前往更大的空间站,拥有更多的时间欣赏美丽的地球家园。邓清明的女儿如今已经成为地面指挥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邓清明说,到时他在天上飞,女儿在地面指挥,也是一种幸福。张陆则说他会在太空用毛笔书写“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作为对自己的鞭策和激励。  

“圆梦乘组”终于飞天圆梦,而他们也将在太空见证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正式建成的另一个圆梦时刻。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