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长二F火箭成功发射 助力航天员首次在轨交接班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1-30 07:50:14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 (马帅莎 李艳明)11月29日,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二F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将载有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精准送入预定轨道。中国空间站将首次停靠两艘载人飞船,届时6名航天员将进行在轨交接班。  

本次是新批次长二F火箭和全新的地面设备首次应用于载人发射任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二F火箭副总设计师刘烽介绍说,新批次火箭的控制系统应用了起飞时间偏差修正技术,使火箭在点火时间出现偏差时,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自动修正轨道完成入轨和交会对接任务。同时,型号队伍对遥测系统也进行了升级迭代,使遥测精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黄蕾 绘

黄蕾 绘  

自执行神舟十二号发射任务起,长二F火箭采取“发射1发、备份1发”及“滚动备份”的发射模式,为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加上“双保险”。  

以往,长二F火箭发射神舟载人飞船前,航天员乘组均已安全返回地面,但本次任务中神舟十四号与神舟十五号两个航天员乘组要进行在轨轮换,这意味着长二F遥十五火箭在准备发射神舟十五号飞船的同时,还承担着对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的应急救援任务,救援任务直到发射前才能解除。  

今年是空间站建造决战决胜之年,目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完成。长二F遥十五火箭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精准送入预定轨道,圆满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最后一次载人飞行任务。未来几年,长二F火箭还将继续以每年2发的高频率执行发射任务。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