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如何应对冬季低温发射考验?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1-30 07:51:29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 (马帅莎)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稳稳托举下,搭载着3名航天员,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飞冲天,奔向太空。这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发射的最后一艘载人飞船。  

进入11月下旬,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已经十分寒冷,最低温度达零下二十摄氏度左右。此前,只有神舟一号和神舟四号两艘无人飞船在11月中旬之后发射。神舟十五号任务是首次在这样的低温环境下实施的载人任务。  

面对这一新挑战,试验队对基地配置的两套整流罩内送风设备保障性进行了确认,并约定按照温度上限进行送风。同时,针对待发段可能出现的送风温度偏低的故障情况,试验队制定了风险控制预案,根据情况开启推进贮箱地面电调温等,保证返回舱和推进舱推进剂温度满足发射要求。  

据悉,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是中国开展的第10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作为航天员实现天地往返的“生命之舟”,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构成,是中国可靠性、安全性要求最严苛的航天器。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中国成功发射了15艘神舟飞船,成功将16名航天员、26人次送入太空,任务成功率100%。  

后续,神舟十五号飞船将与已形成“T”字基本构型的空间站组合体进行前向交会对接。随后,3名航天员将进入空间站,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见面。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