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空间站实现“6+6太空会师” 载人交会对接:44小时到6.5小时的跨越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1-30 15:01:55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入轨后,于北京时间11月30日5时42分,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整个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  

在这次的交会对接中,再次采用了快速交会对接方式,至此,空间站四次载人飞行任务均实现了6.5小时快速对接,对接技术已经十分成熟;本月,天舟五号发射任务又实现了货运飞船2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对接时间的一次次缩短,见证着中国航天的一次次跨越。

空间交会对接是指两个航天器在空间轨道上会合,并在结构上连成一个整体的技术,这是载人航天三大关键技术之一。

我国的交会对接始于2011年,这一年的11月3日,在历时44小时之后,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成功实施首次交会对接。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完全掌握空间自动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

2012年6月18日,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成功,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取得成功。

2021年5月30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精准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整个过程历时约8小时。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载人飞船对接机构主任设计师 姚建:在控制这方面,我们可以把原先的多次的变轨,然后进行优化,减少变轨的次数和缩短变轨之间的时间间隔,来实现我们快速的一个交会对接过程。

时间还在缩短,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三舱组合体,全程历时仅6.5小时。

2022年11月12日,天舟五号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中国航天员首次在太空迎接“天舟快递”。这次任务首次实现了2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创造了世界纪录。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载人飞船制导导航与控制分系统主任设计师 李志宇:从空间站时代开始的话,咱们交会对接时间从接近两天逐渐地缩短到8小时、6.5小时,到最近货运飞船实现的2小时快速交会对接,这都是一次次历史的突破。那么神舟飞船也是从设计上具备这样的能力。(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