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追忆|江泽民会见台湾中国统一联盟访问团时的谈话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2-03 11:04:45

1990年2月19日下午,人民大会堂福建厅里不断传出阵阵掌声、欢笑声。自五时三十分开始,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和以台湾著名作家陈映真为团长的中国统一联盟大陆访问团的二十七名团员,在亲切、轻松的气氛中作了一个小时的交谈。会见结束后,江泽民总书记对采访这次会见的记者说:我今天主要是与同胞们拉家常,海峡两岸同是一个根,我们没有理由分裂和对立,没有理由不实现统一。两岸同胞应该不计前嫌,采取向前看的态度,多为中华民族的未来着想。江泽民总书记和访问团的这一席谈话,道出了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

江泽民:我首先欢迎各位的光临。你们中有人过去曾来过大陆,也有的是第一次来。对于各位的到来,我们都表示欢迎。同时,我们也欢迎台湾各界人士、各个团体都能来大陆看看。按照我们两岸共同的风俗,还是先听听各位客人的高见吧。

陈映真:我们来到大陆将近一周了。经过这几天的访问、座谈,我们最深刻的感受是:由于两岸分离太久,双方实在有必要互相来往,增进认识。多少年来,祖国大陆对于台湾的许多同胞来说,只是地理书上的名词。当我们踏上分离四十多年的父祖的大地之后,才真正感受到—个真实的中国,一个历史悠久的中国,一个到处充满活力的中国。今天,时代潮流的发展,为我们民族的统合和振兴展现了一个无限光明的前景。海峡两岸应当早日实现健康、双向、平等的来往,把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意重新统一起来,共同为国家的富强、和谐、民主,为世界的进步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江泽民:陈先生讲得很好,我赞成你的意见。陈先生祖籍是哪里?

陈映真:我是福建泉州安溪县人,在台湾我是第八代。

江泽民:我已听不出你有福建口音了。你的普通话说得比我好,我还带有扬州方言的尾音呢。

陈映真;台湾的居民分为几部分,较早的移民主要来自广东、福建,一九四九年以后去的就来自于大陆的许多地方了。

江泽民:泉州你去过吧?那里太漂亮了!

陈映真:这是我第一次回大陆、我是准备回祖地看看的。

江泽民:泉州的开元寺,曾有—个很有名的和尚,他的诗词作得很好。

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子孙。我到中央工作以后,从整体上对—些问题作了些研究。我感到,“中华民族”这个词,比我们过去常讲的“炎黄子孙”的概括性更强,它包括了我们国家的各个民族。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是海峡两岸的同胞和全世界的中国人都应该引以为自豪的。我是搞工程技术出身的,不像陈先生是搞文学创作的,但我也是个文学爱好者。

中国是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国家。各地都有不少文物古迹。我的家乡扬州就有不少。唐朝诗人杜牧的诗“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写就是我们扬州。我小时候一直找这二十四桥,直到昨天晚上,家乡来人告诉我说,这二十四桥如今已经恢复了原貌。如果大家有机会的话,希望你们到扬州看看。至于北京、西安、杭州……名胜古迹数不胜数,这些都是我们的祖先创造出来的灿烂的文化遗产,我们应该引以为自豪。

中国的文化传统对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影响是很大的。譬如,小时候读的王勃《膝王阁序》“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如今五十年过去了,但出口就能背出来。从我本身来讲,从小念《三字经》,受孔孟之道影响,中学以后基本上是受英美文化的教育;后来我参加了革命,开始接受了马列主义。我们的观点是:要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但也要积极地吸收世界上一切优秀的文化思想。

民族文化已经融化在我们的血液中,随时随地影响着我们的感情。譬如我年轻时喜欢玩乐器,我感觉小提琴、钢琴比中国民乐进了一步,其音域比较宽广。可是过去我在国外时,一听到京胡,如二黄导板,就有一种思乡的情绪;一听到刘天华的《良宵》、阿炳的《二泉映月》,就油然想起了祖国家乡……这是很微妙的感觉。

中国人有很强的自尊心,从来不屈服于外来的压力。这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之一。抗日战争以前,中国的四万万同胞被人视为一盘散沙,人称“东亚病夫”。抗日战争使全体中国人民团结起来了。伟大的音乐家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表现了我们民族抵抗外侮的共同精神,气势磅礴,令人振奋。

在扬州城外梅花岭,有民族英雄史可法的衣冠家。冢前有一副对联,叫做“数点梅花亡国泪,二分明月故臣心”,就很能激发人的民族自尊心和爱国热情。

我有时也看一些台湾的电影,有些片子拍得还是不错的。你们的文学作品我也看了一些。可以看得出,两岸尽管隔绝这么久,但是相似之处还是很多的。

我讲这些,无非是想和各位同胞拉拉家常,说明我们是同一个根,我们没有理由分裂和对立.没有理由不统一起来。

去年—年,国际形势发生很大的变化,使一些人认为,这一系列变化可能会对中国大陆产生很大的影响。今天我可以坦诚地向各位谈谈这个问题,因为我们是同胞嘛。国际间的一系列变化,如果说对中国一点影响没有,那是不实事求是的。但是,应该说并没有特别大的影响。中国完全可以保持安定。为什么呢?最主要的一点是中国共产党是在战斗中成长起来的,是在同一系列“左”、右倾错误路线斗争之中成熟、壮大的;其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的,身经百战,久经考验;第三,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之—,就是不甘屈服于任何外国势力的干涉和侵略;第四,经过十年改革、开放,大陆的经济实力大大增强,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人心思定。这是中国大陆稳定的最基本的因素。

目前我们党和政府的目标,就是政治上安定团结,经济上稳定发展。首先要人民能够安居乐业,只有安居乐业,才能国泰民安。同时,特别要重视发扬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优良传统,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和合作。也就是说,要充分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

在国际事务中,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同各国友好往来。中国决不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于人,决不输出革命。我搞我的社会主义,你搞你的资本主义,谁也不干涉谁。

对于两岸统一问题,我们有一个基本方针,就是“一国两制”。从政治上讲,我们可以在一个国家里实行两种不同的制度。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四十年了,这是大陆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台湾是资本主义制度,你搞你的资本主义好了。香港基本法(草案)刚刚完成起草工作,各位从中可以看到,我们对香港的态度很明确,就是希望香港回归祖国之后,仍然保持资本主义制度,保持稳定和繁荣。我在上海交通大学念书时有一个同学,他目前在香港办一家企业,办得很好。去年年初,我在上海和他见了面,虽然我是共产党员了,他是香港企业家了,但并不影响我们的交往,故友重逢,分外高兴,回忆往事,历历在目。

应该说,海峡两岸实现统一有很好的基础,其一,我们是统一的中华民族,两岸人民都是中国人,都希望统一;其二,两岸可以在一个国家的前提下,实行不同的制度。

在两岸关系上有一个问题,就是关于使用武力的问题。去年9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这是我出任总书记之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当时有一位来自台湾的记者,她提了一个问题,就是中共是不是可以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我坦率地告诉她,我们不能作这个承诺,但是我们要努力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统一问题。不作这样的承诺,是针对外国干涉势力和分裂主义分子的。我相信台湾同胞只要把其中的道理弄清楚之后,也就不会有反对的理由。今天见到大家,我想起了曹植的《七步诗》:“煮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们是骨肉同胞,为什么要相互仇恨、相互对立呢?何必要动干戈呢?大家回想一下廖承志先生生前写给蒋经国先生的那封亲笔信,其中引了一句诗:“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今天重读这封信仍然觉得感人肺腑,可以看出中共方面对于和平统一是很有诚意的。中国有句话,叫做不计前嫌。两岸同胞应该采取向前看的态度,多为中华民族的未来着想。

很抱歉,今天刚一见面,我就讲了这么多话,但希望你们能理解我由衷的同胞之情,我所讲的完全是肺腑之言。由于长期分离,海峡两岸同胞需要相互了解,有了相互了解,才能建立相互信任。

陈映真:非常高兴能听到江总书记这么多的高论。海峡两岸都属于一个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我们要共同分享民族绵长光华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也要共同承担民族未来的荣辱与兴衰的责任。

在两岸交流和国家统一的问题上,台湾方面需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几天来,我们几乎在所有接触到的大陆单位里,都听到要求促进两岸双向、健康、平等来往的呼声,其迫切性比我们想象的要高得多。今天下午在中央民族学院座谈,了解到一些从事台湾少数民族问题研究的专家,由于不能到台湾去做实地考察,所以只能做些历史的研究,他们非常希望能到台湾去做调查。因此,中国统一联盟希望今后在促进两岸经贸、文化、学术等双向交流方面做些实实在在的努力。台湾在政治上有些顾忌。沟通渠道,不一定马上谈政治,在可能做的方面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

目前两岸互动因素很大。大陆打个喷嚏,台湾就可能发烧,台湾有什么动作,大陆也很注意。我认为,大陆、台湾有一批很可爱的知识分子,很爱国,特别是大陆的知识分子,在困难的条件下为祖国做贡献,任劳任怨。团结好他们,对台湾的观感会很好。江总书记是非常开明的人。我还想提出我们搞统一运动的人非常关心的大陆推进廉政建设的问题。当然台湾并不廉洁。中共曾表示短期内办几件人心大快的事,希望尽力严肃认真地去做这个工作,实行非常鲜明的政策。这样能鼓舞大陆人心,对台湾也是非常大的鼓舞。(来源:国台办网站)


责任编辑:邱梦颖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