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2两岸及台湾年度代表字出炉

2022两岸及台湾年度代表字出炉
12月7日,“台湾2022年度代表字”票选结果出炉。今年“涨”字一马当先,在55个候选字中拔得头筹;而2022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结果则在12月12日揭晓,“思”字以最高票当选。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12月7日,“台湾2022年度代表字”票选结果出炉。今年“涨”字一马当先,在55个候选字中拔得头筹;而2022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结果则在12月12日揭晓,“思”字以最高票当选。


【“涨”—— 2022台湾年度代表字】

台湾“涨”

图片来源台媒

据台媒报道,12月7日,“台湾2022年度代表字”票选结果出炉。在超过7万张有效投票中,“涨”字拿到7871票;反映一年来岛内经济民生“苦撑”现状的“撑”字,排在第二位,也拿到6000多票。此外在55个候选字中,排名前十位的依序还包括“撑”“骗”“假”“望”“盼”“困”“乱”“转”“伪”。这说明,经济民生议题仍是台湾民众关注的头等大事。

“涨”字的推荐人台湾中华电信董事长谢继茂表示,受到俄乌冲突、能源吃紧、疫情未平、供应断链、美国货币紧缩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2022年物价上涨,“涨”字也最能够代表台湾的社会面貌。 >>详细

18国民党:民进党当局以“骗”应对“涨”?

国民党12月8日表示,“万物齐涨,只有薪水不涨”已成当前台湾民众生计困窘心声,吁民进党当局正视岛内物价飙升、民众实际支配所得停滞问题,提出具体可行解决方案,才是确保民众生活无虞的根本之道。

20221207004702

    在物价通货膨胀下,万物皆涨的情况下,台湾2022年代表字也不意外为“涨”。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

但国民党也批评,民进党当局对当前万物齐涨问题视而不见,无力解决岛内经济问题,还意图以偏颇、美化数据掩盖施政无能导致民众生活痛苦飙高事实,难怪今年十大代表字第三名就是“骗”,吁民进党当局停止政治“骗”术的诈欺手段。 >>详细

18台湾时事评论员邱毅:“涨”就代表了民众的“苦”

据《看台海》消息,台湾时事评论员邱毅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字一方面指出了岛内“万物皆涨”的高物价。物价飞涨导致台湾民众生活成本升高,但工资始终不涨,令台湾百姓苦不堪言;同时也代表民进党当局“对美军购不断上涨”。岛内财政本就紧张,此时再增加对美军购,将排挤其他支出,令财政负担越来越重,债留子孙、寅吃卯粮。邱毅总结道,“涨”就代表了民众的“苦”,过去一年,台湾民众日子过得“真的是苦”!


【“思”—— 2022两岸年度代表字】

「2022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活動舉辦揭字典禮,中華書學會會長張炳煌(中)揭曉年度代表字為「思」。(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提供)

“2022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揭晓。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12月12日,由两岸有关机构共同主办的2022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结果在台北揭晓,“思”字以最高票当选。

据了解,该活动于11月9日正式启动,邀请两岸各界知名人士参与推选汉字,从中遴选36个候选年度汉字,于12月2日至11日进行网络票选,共计收到超过1476万张投票。其中,“思”字以584796票的最高得票数,从“转”“宽”“盼”“解”“淡”“争”等候选字中脱颖而出,当选2022海峡两岸年度汉字。 >>详细

18“思”字推荐人:两岸相思 两岸关系也需要深思

“思”字由方正字库设计总监汪文推荐,推荐理由为“疫情阻隔,两岸、异地相思,两岸关系也需要深思”。

厦门《海西晨报》社长兼总编辑陈炜明通过视频连线致辞表示,“思”字内涵丰富,直接反映两岸民众当下的心态。我们要深思两岸关系的未来,要谋划两岸中国人的前途。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如何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促进心灵契合,需要两岸智者的深思。

2022两岸年度汉字 思

    上图:台湾中华书学会的书法家现场以多种字体书写“思”字。\网络图片;下图:台湾中华书学会会长张炳煌展示2022海峡两岸年度汉字“思”。\新华社

台湾中华书学会会长张炳煌受访表示,今年的“思”字反映了民众所想所盼。经历过去几年的“困”“闷”“难”,大家都在思考走出困境的办法与出路。希望经过冷静思考,两岸民众能够共同推动两岸关系走上康庄大道。>>详细

18港媒评论:民进党当局漠视两岸思念之情民心尽失

一年一度的两岸年度汉字评选结果日前出炉:“思”字以最高票当选。正是“一字胜千言”,两岸亲人的思念之情、伴侣的相思之意,尽在一个“思”字。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这三年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由单方面关闭了金门、马祖与福建的重要交通要道“小三通”,以及暂停除北京、上海、厦门和成都等以外的航点,为两岸民众往来设置了重重障碍。“思”既是表达对家乡、亲人、朋友的想念,也是对民进党当局阻挠两岸交流的控诉。 【全文

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从2008年开始,以“汉字文化搭桥,书写两岸民意”为主题,今年为第15届。此前活动曾评选出“震”“生”“涨”“微”“平”“进”“转”“和”“变”“创”“望”“困”“闷”“难”等14个两岸年度汉字。

相关新闻——

蔡英文当局毁两岸关系 岛内人心思变

2022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在台北揭晓:盼深“思”两岸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