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字胜千言 民进党当局漠视两岸思念之情民心尽失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聚焦台湾      2022-12-15 10:16:09

作者:朱穗怡

一年一度的两岸年度汉字评选结果日前出炉:“思”字以最高票当选。正是“一字胜千言”,两岸亲人的思念之情、伴侣的相思之意,尽在一个“思”字。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这三年民进党当局以“防疫”为由单方面关闭了金门、马祖与福建的重要交通要道“小三通”,以及暂停除北京、上海、厦门和成都等以外的航点,为两岸民众往来设置了重重障碍。“思”既是表达对家乡、亲人、朋友的想念,也是对民进党当局阻挠两岸交流的控诉。

已故著名诗人余光中曾于1972年写下一首脍炙人口的诗歌《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当时两岸因政治历史原因而分隔多年,两岸无数家庭隔海相望、不得相见,留下多少难以弥补的伤痛。如今两岸交流已30多年,竟然还发生当年两岸家庭分离的憾事,令人心痛。

民进党当局声称“须依据最新疫情发展及整体情势来评估是否解封两岸出入境限制”。这根本就是骗人的鬼话。台湾方面早在10月已大幅放宽出入境限制,从海外入境台湾的人士已毋须集中隔离。既然如此,为何仍对两岸往来作出严格限制?这显然就是双重标准。说穿了,蔡英文和民进党不乐见两岸民众往来频繁、不乐见两岸交流密切、不乐见两岸融合发展。不恢复两岸“小三通”、不恢复直航航点,意味着大陆游客难以赴台旅游,岛内备受冲击的行业包括旅游业、酒店业、餐饮业、百货业等多个行业,民众生计大受影响。但台当局为了一党之意识形态,为了搞“台独”,漠视民生福祉,迟迟不愿恢复两岸交通要点,企图回到数十年前两岸“老死不相往来”的对峙局势。

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台湾早就不是当年风光的“四小龙”了,而大陆如今已跃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两岸关系的主动权主导权牢牢掌握在大陆手里。经过这30多年的交流,两岸往来早已与台湾民众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绝非民进党所能切断。最讽刺的是,民进党上台后无所不用其极地阻挠两岸经贸往来,但台湾对外出口中,大陆出口贸易比例由民进党上台前的40%上升至43.9%,重重地打了民进党一巴掌。

上月底岛内举行“九合一”基层公职人员选举,民进党大败,全台22个县市,只守住5个。这是选民用选票狠狠地教训了施政不合格的蔡英文和民进党。今年的两岸年度汉字“思”既蕴含了思念之情,也有“思变”之意。正如岛内年轻人说,民进党并不是他们唯一的选择,若还是做不好,2024年就下台吧。(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